農夫背痛竟是肺癌第4期 健保未給付女兒籌錢急救父

為響應達成肺癌存活率倍增的目標,今(4/8)台灣癌症基金會、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一同舉辦打擊「新國病」-肺癌免疫治療邁向新境界記者會,呼籲國家應更積極因應肺癌的治療問題。

肺癌死亡率佔全球之冠,更連續10年蟬聯國內十大癌症死因之首,躍居台灣「新國病」。一名南部的農夫某天下田時,上背部到下背部突然莫名劇痛,他原以為休息幾天就會好,卻遲無緩解,就醫竟確診肺腺癌第四期,且癌細胞轉移至骨頭和淋巴,接受傳統化療效果不佳,醫師建議可自費搭配免疫藥物合併療法,為了救父親,女兒急籌一筆40多萬元醫藥費,他接受三個月的免疫合併化療後,腫瘤明顯縮小,迄今約三年病情控制良好。

免疫治療健保給付門檻高 近8成適用肺癌患者還在等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醫師表示,肺癌不易早期發現,確診時超過一半已是晚期或轉移,無法手術切除,該名農夫確診後進一步檢查無驅動基因變異、不適合標靶藥物,只能寄望免疫療法,但PD-L1表現量只有40%,未達健保給付門檻,年過七旬的他原想放棄治療,但孝順的女兒為了不讓他煩惱,籌出醫藥費後還隱瞞爸爸有健保給付,實際上是自費使用免疫合併化療。

賴俊良指出,根據本土研究,肺癌患者中約6成3有驅動基因變異,可找出相對應標靶藥物治療,目前健保已給付到第三代的標靶藥物,較不擔心抗藥性;反之無驅動基因變異者約占3成7,國際上均建議優先採用創新免疫藥物,相較傳統化療毒性小,但依現行健保給付規定,肺癌患者須符合PD-L1表現量50%以上的門檻,才有條件單用免疫藥物,根據肺癌PD-L1表現量的亞太區研究顯示,目前僅約2成患者符合健保用藥資格,近8成適合免疫藥物治療的患者仍在苦等健保給付。

根據健保署2018~2020年統計共收載涵蓋肺癌、乳癌等16種癌別的癌症新藥,以2020年為例,標靶藥物申報藥費達216億元,佔癌症新藥資源的59.9%;其次為化療藥物共90億元,佔24.9%;免疫治療僅分配到13億,僅佔3.7%。賴俊良強調,確實有逾6成肺癌患者適合標靶藥,因此新藥給付佔比相對高,但免疫療法也有近4成的肺癌患者適用,健保資源卻不成比例。

免疫合併療法添生機 國外視為治療準則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楊志新指出,針對沒有驅動基因變異、不適合標靶治療的肺癌患者,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NCCN)的治療指引建議第一線使用免疫合併治療,中位數總存活期較單用化療增加兩倍以上,並可降低4成的死亡風險。此肺癌治療指引已獲眾多先進國家肯定,例如健保署執行醫療科技評估主要參考三大國際HTA組織,包括英國NICE、加拿大CADTH、澳洲PBAC,以及亞洲鄰近的日本及韓國,均已將免疫合併治療列為該國肺癌患者的第一線治療,並陸續於2019年-2020年納入健保給付。

醫病共同發聲國病國治 籲請政府正視病人需求

台灣癌症基金會、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跨領域呼籲國病國治,正視無驅動基因變異的肺癌病人對創新藥物免疫治療的需求,接軌國際加速健保給付免疫合併療法,降低我國癌症過早死率。健保醫療資源有限,建議可從增加部份負擔、比照C肝編列專案預算,或從於健保體制外,以額外財源支持癌症新藥基金,透過多元支持來協助給付弱勢族群,使健保永續發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