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成癌友因肺癌死亡 掌握黃金治療靠NGS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台灣諾華合作,於3月10日至24日期間舉辦罕見肺癌展覽,期盼透過趣味的衛教策展,幫助患者掌握黃金治療期。

根據衛福部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肺癌再度蟬聯癌症致死之冠,高達2成癌友因為肺癌而死亡。所幸,今肺癌治療有了多元標靶藥物、次世代基因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兩大武器,晚期患者要延長存活期絕非空想。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台灣諾華合作,於3月10日至24日期間舉辦罕見肺癌展覽,期盼透過趣味的衛教策展,幫助患者掌握黃金治療期。

高醫深耕南台灣、提供最前線醫療技術!院長:肺癌團隊打造完善治療規劃

「高醫是南臺灣的醫學重鎮,為了接軌國際肺癌治療新趨勢,導入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並發展精準治療,提供肺癌患者最積極的醫療服務」,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鍾飲文院長表示,「完善的肺癌療程規劃仰賴多科專業,故高醫整合胸腔內外科、放射科、營養師、護理師及心理師等專科,打造肺癌治療團隊,透過全面性評估,為患者打造個人化療程。

今日肺癌已進入精準治療世代,標靶藥物有望延長患者存活期,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內科部長暨胸腔內科許超群主任說明,標靶治療是針對癌症的致病根源進行精準控制,惟有透過基因檢測確認致病基因,患者才有機會開始使用對應的藥物治療。

標靶藥助攻! 老婦抗肺癌數十年、病程穩定控制至今、生活品質與療效再提升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洪仁宇副院長提醒,肺癌分為很多種,以約佔9成的非小細胞肺癌為例,又可細分為EGFR、ALK、BRAF、ROS1、MET、KRAS等。每種基因型別的治療策略未必相同,所幸除了使用經驗長的EGFR與ALK以外,今日BRAF、MET、ROS1等基因型別在臨床上也有標靶藥可用,醫療團隊可以依據治療成效、患者副作用耐受度等量身打造療程。

洪仁宇副院長也分享其診間抗癌成功的案例,一名七旬婦人十幾年前確診肺癌,當時因為沒有標靶藥物可用,僅可透過化療控制病程,但該婦人仍為了子女堅持治療了十幾年。隨著近幾年藥物日益多元,為了擬定該個案化療發生抗藥性後的治療策略,醫療團隊先行將其檢體進行基因檢測並確認為ALK基因型別。正是因為團隊的未雨綢繆,該婦人在幾年前疾病惡化後,即時透過ALK藥物銜接療程,不僅治療效果顯著、病程穩定控制,其生活品質更是大大的提升。

肺癌基因型別多、單基因檢測測不完?!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關鍵在NGS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胸腔內科楊志仁醫師進一步說明,雖然肺癌基因型別很多,但透過次世代基因定序,一次性的檢驗即可同時針對不同的基因型別進行判別,相較於過往一次只能檢驗一種基因型的單基因檢測,效率更好,患者也能更快展開標靶治療,搶時間救命。

楊志仁醫師鼓勵,民眾確診肺癌時切莫別慌張,及時透過基因檢測或更有效率的次世代基因定序確認致病根源,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接續使用標靶藥物。現階段尚無標靶藥物可用的患者也無須灰心,積極配合醫囑進行治療、控制病程,或許很快就會有新型藥物問世,癌友仍能甩開肺癌陰影,奪回人生主導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