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斯威利罹失語症宣布息影  什麼是失語症?

造成失語症的原因大部分是左側大腦的語言區出問題,臨床上失語症的發生是腦血管梗塞或是腦出血為最常見,也可能是腦瘤,或是罕見退化性的「原發性進行性失語症」,以上三種原因視病灶大小都有可能影響智能,而一般因中風而造成的失語症通常伴隨有對側肢體無力。

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因罹患失語症而家人代為宣告將息影的消息猶如一顆震撼彈,襲捲各大版面新聞更讓所有觀影粉絲心碎,然而失語症一詞對大眾而言似乎非常陌生。

當失語症出現 伴隨記憶退化

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也是台灣失智醫療的重要推手甄瑞興主任說明,失語症患者會不知不覺的逐漸失去說話和理解他人所說的話的能力,說話時會混淆句子中單詞的順序造成語意不清,他們可以流利地說話,但他們說話的內容可能沒有意義的,他們也可能很難理解別人在說什麼,有時候甚至無法回憶起不經常使用的單詞的含義,在說話時很難找到正確的字眼。

原發性失語症 多屬於退化性

甄瑞興主任表示,布魯斯威利的失語症原因十分可能是退化性的原發性進行性失語症,原發性進行性失語症是額顳葉型失智症的一種,是由於控制言語和語言的大腦區域額葉,顳葉受損引起的疾病。此病的發病年齡通常在65歲之前,患病原因不明,有統計認為可能是基因突變或在童年時有學習障礙有關。

而造成失語症的原因大部分是左側大腦的語言區出問題,臨床上失語症的發生是腦血管梗塞或是腦出血為最常見,也可能是腦瘤,或是罕見退化性的「原發性進行性失語症」,以上三種原因視病灶大小都有可能影響智能,而一般因中風而造成的失語症通常伴隨有對側肢體無力。

依照失語程度 安排復健之路

若家中有失語症患者,復健科語言治療組張博雅組長提供六大建議:(1)失語症病人說話時要面對面,讓病人透過對方的表情、動作得到非口語的訊息。(2)說話速度放慢、語音要清晰,使用簡短的句子(但不要使用寶寶語)。(3)談論具體的人、事、物。(4)對話過程中,隨時注意病人是否能理解意思。(5)可搭配非口語的方式進行溝通,如:圖卡、手勢、溝通輔具或APP。(6)病人說話時,給予多一點等待時間再回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