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性狼瘡治療有成! 慈濟醫登英BBC暢談經驗

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許寶寶受邀登上BBC新聞的Health Matters節目,向緬甸民眾分享紅斑性狼瘡衛教知識。

Taiwan Can Help! 在疫情蔓延的阻隔中,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許寶寶受邀登上BBC新聞的Health Matters節目,向緬甸民眾分享紅斑性狼瘡衛教知識。

慈濟醫BBC衛教分享紅斑性狼瘡 回饋緬甸出生地

許寶寶在二十八歲那年從緬甸來到臺灣,她在年初時接到在英國擔任腸胃科醫師的同學訊息,已經有同學陸續參與BBC的新聞衛教節目分享消化、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議題,建議她能藉此分享回饋自己出生的國家,她也立即應允,促成這次的國際健康議題分享。

疾病意識落後20年 盼當地民眾找對科別、及早治療

緬甸民眾對紅斑性狼瘡等疾病的觀念不足,落後臺灣有二十多年以上,許多人以為紅斑性狼瘡就是臉紅、皮膚紅的症狀表現,其實它會對全身進行廣泛性的攻擊,不只是皮膚、關節這麼單純的問題。

許寶寶在節目中說明,紅斑性狼瘡好發於15至45歲生育年齡的女性族群,因為自己的基因加上環境因素如賀爾蒙、曬太陽、病毒、細菌感染、抽菸等而啟動免疫系統,產生紅斑性狼瘡。

許寶寶進一步提到,甸民眾就醫需自費而負擔沉重,希望他們能早期看對科別與治療,避免花冤枉錢;尤其別因病情拖延而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行醫飲水思源 把水給需要的人

在緬甸長大、求學的許寶寶說,感恩緬甸老師的教導,也感恩來臺灣後能到慈濟醫院隨著賴啽寧生院長學習,對於風濕免疫領域從零開始到現在學有所成,能有機會透過BBC的節目將正確的醫療知識回饋給緬甸人民,就像把水給缺水的人一樣,真的很開心與感動,也期盼那裡的人們平安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