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巾、枕頭未定期清洗 當心蟎蟲寄生傷眼

有感於許多門診患者受蟎蟲所苦,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沈姵妤副主任為首的研究團隊自2018年開始投入研究,發現以茶樹精油治療可以顯著降低人體蟎蟲的數量,並改善眼瞼緣炎的病症。

有感於許多門診患者受蟎蟲所苦,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沈姵妤副主任為首的研究團隊自2018年開始投入研究,發現以茶樹精油治療可以顯著降低人體蟎蟲的數量,並改善眼瞼緣炎的病症。2021年2月,論文〈人體蠕型蟎蟲數量的改變與蟎蟲引起之眼瞼緣炎症狀之改善〉獲國際期刊《EYE》認可為具獨創性的研究並且刊登,為台灣眼部蟎蟲治療訂定了有效且實用的治療標準。

蟎蟲常寄生睫毛毛囊內 未治療恐變乾眼症

沈姵妤副主任解釋,蟎蟲是寄生蟲的一種,常寄生於睫毛毛囊內造成眼瞼發炎及角質化。若未及時治療,可能引起毛囊腫大發炎,要是侵犯到分泌油脂的麥粒線體,造成阻塞、萎縮,則可能變成永久性乾眼症。

此外,從蟲卵到孵化成幼蟲需要60小時,蟲體成長則約1到2週,因此治療目標是降低平均蟲數,只要蟲數降低,蟎蟲無法繁殖,症狀就會改善,既有的蟲也會隨著時間自然老化死亡。

茶樹精油治療 有助降低蟎蟲數量

有鑑於台灣對蟎蟲的研究量少,研究團隊在取得病人同意後,針對罹患眼瞼緣炎的患者,每隻眼睛隨機選拔三根睫毛進行檢驗,同時計算寄生的蟲體數量,再以眼瞼清潔棉片清潔,塗抹50%稀釋後的茶樹精油,接著衛教病人返家後以相同方式,改以5%茶樹精油清潔做居家治療。

蟎蟲治療需持續至少一個月,過程中每兩個禮拜要返院檢查,同時再次塗抹50%的茶樹精油。研究團隊發現,病人在這種方式的治療下,蟎蟲數量得以有意義的降低。

首重清潔工作  這些物品應定期消毒、更換

防蟲的首要任務是清潔,沈姵妤副主任提醒,除勤洗手外,針對女性習慣使用的眼部化妝品,若曾接觸過蟎蟲患部,她建議全數丟棄,即便沒有接觸,也應該三個月更換一次;此外,毛巾、枕頭等常用寢具則是建議每週以熱水或雙氧水清洗消毒,防患未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