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性討好、迎合他人 該如何重拾自我價值?

找到了人際困境的源頭,也就需要重回當時的經歷進行探索。

大學迎新活動那天,雯雯為自己好好打扮一番,心想著:「這是一個新的開始,我要好好的表現。」當踏入活動會場的那一瞬間,雯雯卻感到自己的心跳越來越快,她強忍住了這樣的不舒服,但來自周遭陌生的視線,讓她越來越不自在,漸漸地,呼吸開始變得急促,此時環境的人聲、音樂聲似乎快把雯雯吞沒,再也承受不住的她,哭著跑離了現場。

曾遭同儕排擠 進而影響自我價值

來到諮商室的她,娓娓道來在國中的時期,曾被班上的同學排擠,從那之後,她就非常在意他人的評價,總是擔心著他人是否在議論自己,也認為只有受到大家的歡迎,自己才是有價值的。因此在人際互動中,雯雯總是想迎合、討好他人,但也經常感到很彆扭,因為無論是自己說的話、做的表情、動作,總會再三檢視、調整,而當他人的反應有些變化,雯雯容易放大感受,想著:「糟糕,是不是我剛剛哪一句話讓他不開心了?」、「怎麼辦,是因為我嗎?我要怎麼彌補?」

人設成壓力來源 越渴望就越焦慮

胡綺祐諮商心理師說,雯雯很努力的想扮演好自己的「人設」,也就是她設定了只有樂觀、開朗、幽默的人才會受到喜歡,但這並不是真實的自己,所以她努力壓抑了負面的情緒,勉強表現出不像自己的言行,但越是這樣要求自己,越難在人際互動中自在,當做不到自己的期待,或他人沒有好的回饋時,便厭惡起自己,原本,想透過人際關係渴求滋養,卻變成了最大的壓力來源。

走出過往的傷痛 接納複雜情緒

找到了人際困境的源頭,也就需要重回當時的經歷進行探索。胡綺祐諮商心理師協助雯雯重新看待過往被排擠的經驗,釐清在這些事件中,哪些是自己可以負起責任的、哪些則是需要劃界線的。

同時,也要試著去安撫過往受傷的自己,疼惜自己當時的委屈、難過、憤怒,完整地接納這些複雜的情緒,並開始練習有意識地覺察,是否經常將過去的人事物投射到目前的情境,當能夠清楚區分開來,也才能更真實看見目前身邊的互動關係。

重新建立自我價值 做自己的主人

自我價值感來自於能否重視自己的感受,學會開始練習辨識自己的情緒,不帶評價的看待這些心情,並試著找出可能的原因,當能自我同理,也比較能自我安撫。試著理解「做自己的主人」的重要性,拿回他人評價自己的權力,才能如實地看待自己的優點與限制,並覺知這些都是屬於自己的一部分,然後適時肯定努力中的自己;越能站穩自己,也就越有力量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