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下意識地「自我批判」? 3招解除心靈枷鎖

「內心的聲音」,普遍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是自我概念的一部分。

「妳怎麼那麼笨,連這個都做不好!」、「不會吧!妳確定要這樣嗎?有夠愚蠢的。」那天,小瑜來到諮商室,述說著內心總是浮現的聲音,使她經常感到很沮喪,認為自己一無是處,慢慢地也讓她看不到未來的希望,在非常低落時,還會找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內心聲音自我批判 易重挫自我價值

胡綺祐諮商心理師表示,小瑜所說的「內心的聲音」,普遍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是自我概念的一部分,然而,每個人對自己說的話都不太一樣,有些是自我勉勵,有些則是「自我批判」。

因想進一步瞭解那些話語的源頭,於是請小瑜回想,那些內心的聲音像是誰說過的?或在什麼時候曾經聽過呢?她很快地連結到自己的父母親,她表示,父母對家中孩子的期待很高,無論在課業上或生活上,都有著高標準的要求,但他們鮮少給予讚美,反而常是一些批評和指責,到最後,小瑜連想要為自己努力的力氣都沒有了。

內化重要他人言語 對自我恐更加嚴苛

從小瑜的故事裡,我們可以看見重要他人的言語,對自己帶來的影響,當內化了這些聲音,似乎就很難擺脫無止盡的責難,有時,我們也會放大了重要他人對自己的期待,就會對自己特別嚴苛,當達不到心中的標準,便會更厭惡自己。

面對自我批判 3招逆轉

那面對自我批判的聲音,可以怎麼辦呢?首先,胡綺祐諮商心理建議,需要先覺察,這些聲音從哪來?並試著告訴自己,這些聲音是他們的,不是自己的,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對自己說話。

接著,找出聲音背後的意圖,例如:指責是期待之後不要再犯錯、質疑是希望凡事能夠再多一點準備、批評是為了讓自己可以更進步等,練習去謝謝這些聲音的「提醒」。

最後,嘗試跟自己說:「那些自我批判,只是希望我能變得更好,但用這樣的方式,是達不到效果的,如果可以真的鼓勵到我,我希望聽到的是……。」最重要的就是,換個方式跟自己說說話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