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列台灣女性癌症冠軍! 預防從30 歲開始

乳癌防治基金會今日與羅東博愛醫院聯手做公益,為宜蘭地區新住民婦女開辦公益篩檢活動。

乳癌名列台灣女性癌症的第一名,且好發年齡比歐美地區的好發年齡低,平均介於40-69歲之間,正是女性家庭角色吃重的黃金年齡,若在此時罹患乳癌,不但會讓婦女的心理壓力倍增,也可能對整個家庭造成重創。根據宜蘭縣政府民政處統計,宜蘭縣新住民人數約有9千人,約佔宜蘭縣總人口數2%。

列女性癌症首位 新住民婦女定期檢查觀念陌生

長期致力於乳癌防治的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教授表示,新住民婦女離鄉背景來台灣,持家育兒,是維繫家庭的重要角色,但新住民婦女們多半對於定期進行乳房篩檢的觀念比較陌生,因此希望透過這次公益篩檢,提高大家對乳房篩檢與子宮頸抹片篩檢的重視。

30歲開始乳房檢查 早期發現早治療

羅東博愛醫院一般外科葉顯堂醫師指出,近期有36歲藝人罹患乳癌的新聞,讓年輕女性一陣心慌,門診預約檢查人數因此有增加的趨勢,為了避免恐慌,他引用臨床數據表示,雖然40歲以下女性罹患乳癌的惡性率較高,但罹患的比率也較低(小於10%),民眾不用過於擔憂,且如果有定期乳房篩檢的習慣,即便罹患乳癌,通常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提高乳房保留的機率(第一期乳癌病人約八成可保留乳房)。

葉顯堂醫師建議,女性從30歲開始每年進行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同時加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三點不漏,以為自身健康做好最佳預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