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抗拒的矛盾與掙扎 強迫性精神官能症

這種莫名其妙的想法衝動與重複行為很可能就是罹患所謂的「強迫性精神官能症」,也就是俗稱的「強迫症」。

「我老是覺得手髒,每次上過廁所或是摸過髒的東西後去洗手,雖然洗了好幾次,也有用肥皂,但總是覺得沒洗乾淨。明明應該已經洗得非常乾淨,然而心裡就是還覺得髒,忍不住還要再洗一下,每次洗手都要花上幾十分鐘,甚至還曾經洗得雙手都破皮了;另一方面也常感覺嘴巴裡髒,每次刷牙都要刷上十幾分鐘;所以現在我每次一進洗手間都得待上將近一小時才能出來,一整天幾乎什麼事都不能做了,實在是很痛苦。但是沒有人能暸解我的痛苦。」

強迫症管不住自己腦子 患者易困擾、憂鬱

你曾經聽過有人向你抱怨如此困擾嗎?乍聽之下恐怕都會覺得不可思議,但人類的精神世界就是有這樣甚至令患者自己都有「管不住自己的腦子」的困擾。這種莫名其妙的想法衝動與重複行為很可能就是罹患所謂的「強迫性精神官能症」,也就是俗稱的「強迫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主任李政勳解釋,「強迫性精神官能症」是一種以思考及行為表現障礙為主的輕型精神疾病,主要臨床表現是一種主觀上想要抗拒的思考、意念或行為,病人會不斷重覆或反芻一些自己感覺不恰當、自己不想要的意念、衝動和行為而深受其苦,而且會企圖努力用各種方式來阻止它;這些念頭、衝動和行為雖然是出自於本身,但是自己卻又覺得不合理,沒有意義,甚至荒謬,跟自我無法協調。因此罹患此症的人會極為困擾,甚且進而產生焦慮或憂鬱症狀。

強迫性人與強迫症不同 追求完美、喜歡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強迫性精神官能症」並不等同於「強迫性人格」,事實上「強迫」是人類性格的一種特徵,「強迫性人格」也可稱為完美性人格或求全性人格,主要表現在對自己的控制上,它的特徵就是律己甚嚴,凡事謹慎小心,不允許有絲毫瑕疵,不需要別人監督就會自我要求,期待自己較高。表現在生活之中的是較講究整潔、愛乾淨,甚至一絲不苟,喜歡有秩序及規律的生活;做事情則力求完美,責任感很強,往往別人已經認可了,自己卻仍覺得不滿意;在人際關係上寧可別人負己而不許自己辜負別人,也不願意依賴別人;遭遇壓力時會傾向於理性與知性的思考方式,而不願意讓自己的情緒外露。

當這種性格傾向較強烈時,常會給人一種沒有彈性,不知變通的感覺。這種人當他未能達到自己給自己的要求和期待時,也容易產生羞恥感甚至罪惡感。往往也會拿要求自己的標準來要求周遭的人,因此給別人造成相當大的壓力,導致人際關係緊張。

李政勳表示,「強迫性人格」是一種很普遍的人格特徵,在我們周圍的親友同事中應該是隨處可見,他可能是一個身心健康、律己甚嚴、講求效率,事業有成而受人尊敬的人;也可能是一個僵化固執,令人覺得難以相處的人,然而「強迫性人格」絕對不是病症,不一定會演變成「強迫性精神官能症」,同樣的,罹患「強迫性精神官能症」的人也不見得就有「強迫性人格」。

強迫思考、行為明知不合理 卻無法抗拒

強迫症狀可分為強迫思考與強迫行為。強迫思考例如有些人會在關好水龍頭後,反覆地想好像沒有關緊;有的人腦海裡經常重覆出現如「重新開始」等字眼;有的人會不斷地想像家人會遭遇災禍死亡而感到害怕,但他自己也知道這是不大可能,他的擔心恐懼是多餘的;有時會毫無理由的,一看到刀子或尖銳的東西,腦海中便會不斷地湧現如「拿刀子割自己或割傷別人」的衝動;有人則是無論何時何地,在做任何事情時,腦子裡都會反覆出現一些危險或災難現場的影像。大部份患者的症狀內容是和污染及不安全有關,如上過廁所之後得反覆洗十幾次手才覺得乾淨,又如因為總會想到家裡有那些地方的門窗或瓦斯忘了沒關好,出門後必須反覆返回家中檢查三、四次以上才能放心離家等。以上的強迫性思考,患者自己也明知道是多餘、不合理、荒謬的,但是卻苦於無法阻止或抗拒它的出現,每天可能被它干擾可能甚至達數個小時以上。

至於強迫行為多數是伴隨著強迫思考而出現,但也可能成為單獨存在的症狀。患者多半是為了順應或抵消強迫思考的不斷干擾,而衍生出重覆的行為,例如他一直想到瓦斯沒關好,當然只好重覆地去檢查;或者腦中一再湧現詛咒別人的字句,使他就必須回到原先的動作或起步的地點,或者做一個儀式化的動作,例如打一下自己的嘴巴,如此患者才覺得能夠抵消剛才他的思想內容,消除焦慮不安等罪惡感。患者一開始時多半會極力抗拒,不去做如此的強迫行為,但卻會因此引發相當強烈的焦慮,直到他不得不照著此一衝動去實行,焦慮才得解除。

強迫性精神官能症不罕見 多數於25歲前出現

令人驚訝的,「強迫性精神官能症」並不是罕見的疾病,李政勳說,根據統計,全人中約有2~3%一生中可能罹患此一疾病(國內的統計數據則是0.3~0.9%),它是精神疾病診斷第四常見的(前三名分別是畏懼症、和物質濫用有關的疾病、憂鬱症)。發病平均年齡是二十歲,三分之二的患者在二十五歲以前出現症狀,三十五歲以後才發病的只佔15%;單身者患此病的機率比有結婚的人高,這可能是肇因於有這種毛病的人較難維持穩定的親蜜關係。診斷上還必需要注意與精神分裂病、畏懼症、憂鬱症或者強迫性人格違常作分別。

為什麼會得這種看起來令人匪夷所思的病呢?真正的原因和人類絕大多數的疾病的病因一樣無法確知。目前唯一可確定的是,強迫性精神官能症和其他精神疾病同樣,都是有所謂的多元病因,遺傳因素、腦傷害、腦功能異常、童年早期的成長經驗、成長過程中發展出來的人格特質、現實生活裡的心理壓力等等都可能和疾病的形成有關,而也要這許多綜合因素累積到相當的程度才會造成一個人發病。在遺傳因素方面,由家屬疾病史的研究發現,強迫性精神官能症患者的父母和兄弟姊妹也罹病的比率是5%左右;而患者的家屬中也有30~40%的人患有各種類型的精神疾病。另外有腦生理學家研究發現大腦某部份病變可導致強迫症狀;而有20%的強迫性精神官能症患者曾有腦傷的病史。

心理學家認為肛慾期受挫 為消除不安出現症狀

至於心理學方面的病因,則以心理分析學派的理論解釋最多,他們認為這些患者在前面所提到的人格發展「肛慾期」階段遭遇到重大的挫折,例如因為控制不好大小便而老是挨父母責罵,或是父母太早訓練他自己控制排便而形成了心理壓力,結果形成了所謂「肛慾期性格」,這樣的人常會關心髒與不髒的問題,也非常重視自我的控制,最怕失去自我克制的能力。這種性格也可說是人格中道德禮教的監督力量過強,對個人思想、感情與行為的善惡批判得極為苛刻,當個人與生俱來的許多慾望受到此種監督力量過於嚴苛的攻擊時,便很容易形成內在的矛盾不安。為了消除這些矛盾不安的情緒壓力,患者必需使用一些諸如轉移、抵消、反向作用等心理防衛機轉,藉以對抗這些不被接受的慾望和衝動,然而也因為這些心理防衛機轉的過度使用而使患者出現了強迫症狀。

在治療上,強迫性精神官能症需要多層面綜合的治療,現在醫學上已有既能幫助緩解強迫症狀,又兼具對抗憂鬱作用的藥物。然而還需要心理治療來幫助病患建立正確的認知,讓心裡壓抑的情緒得到適當的宣洩,幫他建立所謂的「病識感」,再加上「思考停止法」等行為治療方法,教他當強迫思考或衝動來襲時可以應用來使之停止,合併肌肉放鬆的練習,降低他的焦慮。必需注意的是強迫性精神官能症的療程通常相當頑強,無法看到立竿見影的成效。經過治療之後,約有20~30%的患者有顯著改善;40~50%的人獲得中等程度的改善;而有20~40%的人就比較悲觀,病情不變或甚至更形惡化。

一般來說,兒童或青少年就發病,對強迫思考和行為屈服的人,有憂鬱症狀的人,症狀嚴重到必需住院的人病情的恢復就比較不樂觀;至於成年期才發病,發病前有較好的社會適應與學業事業成就的人,發病時有明顯生活壓力的人治療的效果則較為樂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