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完善治療 多部科協同是關鍵

50歲王小姐因腹痛6個月,而且一直有解便不順的困擾,經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是卵巢長了4公分的巧克力囊腫,於是接受了腹腔鏡患側卵巢輸卵管切除,但病理報告發現已是卵巢癌,轉診到臺中榮總婦產科呂建興主任門診並確診為卵巢癌,因此病人接受了子宮、卵巢、輸卵管、網膜、淋巴腺摘除手術,且術中發現腫瘤已侵犯到直腸,故術中聯絡大腸直腸外科鄭厚軒醫師行直腸切除手術。

清除可見腫瘤 化療後無復發 

王小姐的腹腔內所有肉眼可見腫瘤,已全部被清除乾淨,經化驗後,為卵巢癌第三期,術後病人再接受6次加強化療,由手術至今,開刀已滿4年半,目前病人狀況穩定,追蹤電腦斷層及腫瘤指數,顯示一切良好,並無腫瘤復發情況。

標準的卵巢癌手術,範圍包括切除子宮、雙側卵巢輸卵管、網膜、後腹腔淋巴腺。如果有發現轉移到其他器官,在評估對該器官切除後對原本功能的影響之下,也要盡量切除腫瘤所在的部位。

初次切除腫瘤 提高存活率

臺中榮總婦女醫學部石宇翔醫師表示,一個完善的手術甚至可能包含腸道切除、肝臟部分切除、脾臟切除等。這些器官有重要功能、切除後的影響,需要仔細拿捏;有時需要手術器官是婦癌科醫師個人不專精的、需要其它外科醫師的協助;也可能手術部位風險較高,技巧特別艱難,例如腫瘤整個包住大血管。因此要兼顧安全又能把腫瘤切乾淨。若在初次手術切除卵巢腫瘤之技術卓越,使殘留腫瘤率低,整體存活率提高。

石宇翔醫師指出,卵巢癌是婦癌中最為棘手的疾病,素有沉默殺手的稱號。新診斷個案屬於晚期疾病(第三期或第四期),最有效的治療方式為完善的切除手術(optimal debulking),故婦癌專科醫師專精的手術技術、以及跨團隊外科醫師的協助;盡力將腫瘤切除乾淨,是晚期卵巢癌之5年存活率提升重要關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