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棄挑戰未來 家扶23位自強兒童現堅強毅力

家扶基金會舉辦「2022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活動」,23位來自台澎金馬的自強兒童,面對生命中的種種難關,仍秉持永不放棄的決心,堅持夢想勇往直前。

為鼓勵在逆境中展現鍥而不捨精神的貧困兒童,家扶基金會舉辦「2022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活動」,23位來自台澎金馬的自強兒童,面對生命中的種種難關,仍秉持永不放棄的決心,堅持夢想勇往直前。

罹罕病馬凡氏症候群 父親的愛讓他成數理學霸

「對我來說,母親和世界都只是模糊不清的輪廓。」來自桃園的睿瑜,4歲那年母親因罹患遺傳性疾病-馬凡氏症候群猝逝,才知道自己也罹患此病。他從小就有嚴重的視力障礙,近視超過2500度、水晶體移位和視野狹窄等,只能隱約看見顏色和形狀,就算戴上厚重眼鏡,矯正後視力還是不到0.2,讀書寫字得緊貼課本、瞇起眼才看得見,是父親的愛和信念,讓睿瑜突破先天限制,學業成績亮眼並獲得總統教育獎肯定,現就讀國中二年級數理資優班的他,活動上秒答國中會考數學題目,一展學霸之力。

斷指不畏苦 全力以赴盼從商改寫命運

另名出生前父親就因車禍意外過世,是印尼籍母親和90歲的祖母養育他們三姊弟成長的祥富,一家人居住在南投深山,需仰賴社福補助才勉強度日,並在大伯父協助下以養鹿工作維持家計。祥富雖然患有輕度智能障礙,但身為長子,從懂事以來就會幫忙家務和飼養鹿隻,但2年前慣用的左手不慎捲入機台,被切斷4隻指頭,經搶救接回拇指再縫上左腳食指,保留手部基本功能。

幸好,其積極回診復健並改練右手靈活度,而積極態度也反映在課業學習,他期許自己考上暨大附中,學習商業經營及資訊管理,成為鹿商,推廣家鄉的養鹿產業,翻轉清貧人生。

逆境中展現韌性 挫折作為夢想力量

家扶基金會劉國璋副執行長表示,每一位自強兒童的家庭環境雖然窘困,但他們在逆境中展現堅強韌性,用志氣寫下令人敬佩的感動故事,把生活中的種種挫折變成追求夢想的力量,且謝謝社會上每一雙付出的手,給予家扶孩子鼓勵與肯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