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調整方案如同屏棄分級醫療 藥師全聯會斥失望

衛福部16日預告「藥費部分負擔調整方案」,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對此回應,分級醫療精神不再,令人失望。

衛福部16日預告「藥費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其中慢箋部分,第一次調劑之藥費與一般藥品合計後,採比率20%定額計收,若在診所與地區醫院領取,收費上限200元,但藥費在100元以下免收,若在區域醫院與醫學中心領取,收費上限則是300元;然而,第二、三次調劑,原先規劃在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領取須收取100元定額負擔,如今卻大轉彎,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對此回應,無論在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基層診所或藥局領取都維持免費,對此,分級醫療精神蕩然無存,藥師全聯會表達深切失望。

大型醫院應集中醫治急難病患 慢性病患應回歸社區醫療

台灣的全民健保制度聞名全球,促成健保永續發展,應是醫藥界、健保署與人民的共同目標,其中,「分級醫療」更是重中之重。然而,以收入金額計算109年各級醫院門住診占率,醫學中心門診占52.3%,住院占47.7%,區域醫院門診占52.5%,住院占47.5%,大型醫院門住診分配明顯失衡。
大型醫院擁有先進的醫學技術、設備以及研究量能,應集中醫治「急、重、罕、難」病患,至於慢性病患者,通常病情穩定,僅需定期追蹤一次,且請領慢箋第二、三次藥品也無須進入診間,返回大型醫院領藥不具任何實益,本應回歸社區醫療體系領藥。

藥師全聯會呼籲落實分級醫療 守護健保永續

針對健保署所預告的改革方案,藥師全聯會將在將在十四天預告期間內提出異議,也再次呼籲健保署把握改革契機,透過制度引導及鼓勵民眾一同往分級醫療目標前進,此不僅可減少民眾舟車勞頓、返回醫院感染的機會,亦能夠保留大醫院量能給最需要的病患,另外,社區藥局的藥師也具有較充足時間,在民眾領取慢箋同時,一併協助檢視相關用藥問題。落實分級醫療,守護健保永續,最後的贏家將是全國民眾與世代子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