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動脈碘油化療栓塞降期治療 提高患者生活品質!

高雄長庚醫院放射診斷科余俊彥醫師表示,透過肝動脈碘油化療栓塞降期治療,有助提升肝癌治療效果。

60歲的王大哥因工作需要,經常在外喝酒應酬,近期常覺得腹部脹痛,美食當前都不想吃,甚至沒有任何食慾。原本壯碩的體型最近逐漸消瘦,甚至腹痛情況沒有改善,經家人陪同到醫院求診,檢查後發現他的肝臟竟有4顆3-5公分的腫瘤,無發現其他遠端轉移的狀況,判定屬於中期肝癌。由於腫瘤數量多且分散於肝臟左右兩葉,無法進行手術切除,而肝臟移植也不符合標準,最後透過跨科別醫師團隊合作,與病患及家屬充分溝通後,決定安排漸進式的「肝癌降期治療」,先使用健保給付的肝動脈碘油化療栓塞治療,腫瘤壞死後再搭配手術切除病灶,使復發機率降低,目前患者病情穩定。

肝癌初期並無明顯症狀 發現時多已是中晚期

高雄長庚醫院放射診斷科余俊彥醫師表示,肝臟是沈默的器官,大多數肝癌患者初期都沒有明顯的症狀,而臨床上遇到腹痛、腹脹、黃疸、體重減輕或是食慾不振等患者,大多已是中期或晚期肝癌。根據巴賽隆納肝癌分期系統,透過分析腫瘤的大小、數量、患者健康狀況,以及肝功能狀態,將肝癌分成0期(極早期)、A(早期)、B(中期)、C(晚期)以及D(末期),對應不同的期別與狀況則使用不同的治療方式。

肝動脈碘油化療栓塞 提升肝癌治療效果

余俊彥醫師說明,肝癌的治療方式主要分為根除性治療及非根除性治療兩種,而根除性治療像是電燒、肝臟移植以及手術切除等,患者平均存活率可達60個月以上,是最直接有效的治療方式;但有時會因為病灶分佈不均或是體積太大,接受根除性治療可能導致病患承受過高的手術風險,此時多半會使用非根除性治療輔佐,像是肝動脈栓塞、全身性化療或免疫療法等治療,讓腫瘤縮小或是降期以利於轉換使用根除性治療。

余俊彥醫師補充,目前健保給付的肝動脈碘油化療栓塞,除了是中期肝癌患者第一線的治療選擇外,也屬於降期治療的一種。由於肝臟與一般器官不同,有肝動脈與門靜脈兩套血液供應系統,依照腫瘤的特性來說,其生長需要氧氣與養分,所以癌細胞特別喜歡吸收肝動脈提供的血液,因此透過栓塞治療將化療藥物搭配碘油,送進肝動脈的血液當中,進而直接被腫瘤吸收,達到腫瘤壞死的治療效果。

跨科別癌症治療 提升肝癌患者治療成效

余俊彥醫師呼籲,目前肝癌治療方式多元,許多醫療院所對於癌症治療,也積極籌組跨科治療團隊,透過多科系專業討論,替患者擬定完整的治療建議,提高治療成效,另提醒患者不要因為癌症而喪失鬥志,保持良好生活、飲食作息,積極配合醫師醫囑,才能有效穩定控制病情,擁抱幸福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