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打呼」易蛀牙、暴牙! 3種簡單復健方法助改善

張益豪醫師表示,其實很多人連白天都在張口呼吸。且晚上睡覺會流口水,十之八九是因為張口呼吸的關係,平常就有方法可以訓練自己不要張口呼吸。可透過自主的復健運動增強附近肌肉力量,讓嘴巴不要輕易打開。

「打呼」並非大人的專利,小朋友也會,而且對小朋友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影響,耳鼻喉科醫師張益豪表示,打呼的成因大多是因鼻過敏造成「張口呼吸」,而張口呼吸會導致牙齒乾,因此容易蛀牙。另外,有部分小朋友牙齒排列不正,例如暴牙,也是因為鼻過敏、張口呼吸造成的。不過,平時透過簡單的復健方法,就可改善張口呼吸的問題。

張益豪表示,「我們張口呼吸、嘴巴張開,張開時就會擠壓牙弓,就會越擠越窄,牙齒就會排列不正。」吃奶嘴也會造成牙齒排列不整齊,所以牙科醫師也會建議小朋友到一定年紀要戒奶嘴、不要咬指頭,而現在耳鼻喉科醫師也會跟小兒科、牙科密切合作,一同解決孩童張口呼吸與打呼的問題。

使用「閉嘴膠帶」前 鼻子要暢通

張益豪表示,要怎麼讓小孩不要張口呼吸?市面上有一種「閉嘴膠帶」,可在牙科診所購買,但台灣大多為1字型的,也有類似狗骨頭的雙Y型,目的就是把嘴巴黏起來。但建議貼之前,先把鼻通道暢通,因此要先排除是鼻過敏造成的鼻黏膜肥厚;或是感冒就要把鼻涕吸乾淨;如果是鼻過敏,就要控制鼻過敏。一旦暢通了就可以把嘴巴封起來,且若鼻子、嘴巴都悶住了,一般人正常的反應會把膠帶撕掉,便無法達到效果,所以要保持鼻子暢通。

三種復健方法 改善張口呼吸

張益豪表示,其實很多人連白天都在張口呼吸。且晚上睡覺會流口水,十之八九是因為張口呼吸的關係,平常就有方法可以訓練自己不要張口呼吸。可透過自主的復健運動增強附近肌肉力量,讓嘴巴不要輕易打開。

方法一:喝一口水並含著,可以保持口腔潤濕,避免口腔太乾。
方法二:將嘴巴閉緊,訓練嘴唇力量,接著舌頭頂在嘴唇跟牙齒中間並在牙齒周圍繞轉,動作越慢越好,可以訓練舌頭、嘴巴的力量。訓練舌頭力量的原因在於,正常情況下舌頭應該是貼在上排牙齒的後方,若睡覺時舌頭沒有力氣,就會往後倒形成打呼。身心科醫師楊仲豪表示,這叫做「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是舌頭往後倒的話,堵住呼吸道就會缺氧,導致睡眠品質不好。
方法三:將舌頭吐出並盡量伸長,接著往前、往上、往左、往右移動,一次練習五分鐘,一天練五次,張益豪表示,肌肉練強一點,晚上睡覺時,較容易閉得起來。

張益豪補充說明,進行上述復健訓練的前提一樣要「暢通鼻子」,治療方式可交給專業醫師,例如洗鼻、鼻噴劑、服用鼻過敏藥物、過敏原檢測等。另外,如果張口呼吸的問題仍無改善,可進一步諮詢牙科與耳鼻喉科醫師,解決牙齒、鼻子的問題。

影片來源:小孩大人都是會打呼的!醫師傳授你口周圍肌肉復健來減少打呼或張口呼吸【醫起健康EP1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