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微細針灸減輕雙下巴 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賴睿昕中醫師說明,美顏針是經由「微細針灸」刺激臉部的經絡、經筋、皮部,並結合肌肉、淺筋膜針刺調節,透過改善氣血循環,使臉部明亮有神,並可改善皮膚老化造成的下垂和細紋,可促進膠原蛋白的增生、回復皮膚彈性。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在睡覺時,咽喉附近的軟組織阻塞呼吸道,使上呼吸道變得較狹窄,發生反覆性的塌陷,因而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變淺且變費力,更嚴重者會造成氣道完全堵塞而吸不到空氣。中醫師賴睿昕表示,大多數人是因為肥胖造成呼吸道狹窄,或造成維持呼吸道通暢的「肌肉張力不足」進而肌肉過度鬆弛而容易塌陷所致,好發在「男性」、「肥胖者」及「停經後婦女」。也有人是因為先天結構異常,如下巴較小或後縮、扁桃腺或懸壅垂過大,造成氣道狹小所致。

易增心腦血管負擔 有心肌梗塞、腦中風猝死風險

睡眠呼吸中止症屬於一種睡眠障礙,睡眠中因不能呼吸導致睡眠中斷,醒後會回復正常呼吸。不過由於夜間睡眠中斷的時間非常短暫,由數秒到超過一分鐘都有可能,患者大多不自覺夜間有醒過來,由於睡眠斷斷續續,導致白天精神不濟、無法專心及焦慮煩躁,進而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品質。

同時也易發生「睡眠中斷」及「低血氧」,血管內皮細胞容易受損,故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包括: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動脈粥狀硬化、高血壓、腦中風等。

睡眠呼吸中止症多以氣虛 兼夾痰、熱、瘀

此類患者為何呼吸道會窄縮?賴睿昕分享是因為呼吸道附近的肌肉較為鬆弛,或軟組織過餘肥厚,大多患者體質以「虛」為根本,兼夾「痰」、「熱」、「瘀」等證型,視病患虛損臟腑來治療,如「肺氣虛」常用「生脈飲」、「脾氣虛」常用「補中益氣湯」或「腎氣虛」常用「濟生腎氣丸」等,再加上「化痰」、「清熱」、「化瘀」的藥物。証型與臨床看到的疲倦及肥盛體態相符,這種狀況會隨著「型體肥盛」、「年紀增長」而逐漸嚴重。

美顏針改善肌肉張力不足 減輕「雙下巴」

賴睿昕分享個案,55歲陳太太,停經後雙下巴越來越明顯,疲憊的臉龐及浮腫的眼袋令人印象深刻,雖然每天睡眠超過8小時,白天仍疲倦嗜睡,枕邊人常抱怨她的打鼾聲越來越大聲。來中醫就診,診斷為「腎氣虛兼痰濕」證型,處方腎氣丸、薏苡仁、陳皮等藥物及一周一次美顏針治療,主要加強下巴的二腹肌、內翼肌及下顎骨附近肌肉的張力,持續治療一個療程(10次針灸),下巴肌肉張力進步,雙下巴減輕,睡眠品質及夜尿皆有改善,浮腫的眼袋也因美顏針治療改善一半以上。

賴睿昕說明,美顏針是經由「微細針灸」刺激臉部的經絡、經筋、皮部,並結合肌肉、淺筋膜針刺調節,透過改善氣血循環,使臉部明亮有神,並可改善皮膚老化造成的下垂和細紋,可促進膠原蛋白的增生、回復皮膚彈性。

減輕如雷鼾聲 喝中藥茶飲能預防

1.「茯苓薏仁陳皮飲」

材料:茯苓3錢、薏苡仁3錢、陳皮1.5錢。

做法:1000c.c.的水加入以上藥材,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10分鐘,放涼後白天飲用。

功用:適合「痰濕型」打鼾,痰濕是體內的廢物,當這些廢物無法順利被代謝,堵住身體內氣血通道,人就會肥胖。這類患者常覺得頭昏身重,有時咽喉痰多。茯苓、薏苡仁、陳皮皆有利水濕去痰作用,茯苓尚有安神作用,有助睡眠品質。

2.「黃耆丹參桔梗飲」

材料:黃耆3錢、丹參2錢、桔梗1.5錢。

做法:1000c.c.的水加入以上藥材,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10分鐘,放涼後白天飲用。

功用:適合「氣虛血瘀型」打鼾,病患氣虛則血就無法順利運行,臉色較暗沉,常胸悶健忘手腳麻木。黃耆補氣升陽,利水消腫,丹參除了活血,也有補血安神的效果,桔梗可使咽喉通暢。

除了以上茶飲平常飲用減輕症狀外,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日常生活有三項注意事項:1.維持理想體重。2.避免仰臥,盡量養成側睡習慣。3.避免使用安眠藥、肌肉鬆弛劑、抗焦慮藥或酒精助眠,以免舌咽肌肉鬆弛而加重症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