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脫屑乾皮 一下水泡發紅 「手部濕疹」模樣百變

皮膚專科醫師王筱涵表示,「富貴手」和「汗皰疹」都是「手部濕疹」,仍建議由專業的醫師來確立診斷,並排除黴菌感染或乾癬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對付手部濕疹發作,「正確藥物、同時保養、預防復發」,三者缺一不可,除了急性發作時擦藥或吃藥,正確的手部照護非常重要,才能根本性的解決問題。

50歲家庭主婦,每天辛勞地煮飯、洗菜、洗衣、擦地板,因為覺得不方便所以並沒有養成戴手套做事的習慣,長期下來手指的皮膚變得粗糙、脫皮,甚至在冬天碰水之後皮膚整個又癢又痛、紅腫和龜裂有傷口,也就是俗稱的「富貴手」。

25歲上班族,小時候有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手掌和手指側邊反覆出現搔癢的小水泡,每次工作壓力大、天氣悶熱冒手汗或是手戴金屬飾品就會有加重的情形,長期反覆發作之後手指皮膚也變得粗糙、容易脫皮,皮膚科醫師診斷為「汗皰疹」,建議要積極治療和保養,預防復發。

皮膚專科醫師王筱涵表示,「富貴手」和「汗皰疹」都是「手部濕疹」,仍建議由專業的醫師來確立診斷,並排除黴菌感染或乾癬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對付手部濕疹發作,「正確藥物、同時保養、預防復發」,三者缺一不可,除了急性發作時擦藥或吃藥,正確的手部照護非常重要,才能根本性的解決問題。手部濕疹照護的三「不」,不能乾、不能濕、不能刺激。該怎麼做呢?讓我們看下去。

「手部濕疹」可細分成很多種類

王筱涵表示,手部濕疹(Hand Eczema、Hand Dermatitis)可以再細分成好多種1,包含汗皰疹(Pompholx、Dyshidrotic Dermatitis、Vesicular Hand Dermatitis)、富貴手(進行性指掌角化症、Keratodermia tylodes palmaris progressiva)、刺激型接觸性皮膚炎(Irritant Contact Dermatitis,ICD)、過敏型接觸性皮膚炎(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ACD)等。有部分的病人並非上述單一型的手部濕疹,而是混合型的手部濕疹。

「富貴手」與「汗皰疹」的差別

王筱涵表示,「富貴手」其實就是一種慢性、刺激型接觸性皮膚炎(ICD),富貴手是手部經常性勞碌做事所引起,好發於家庭主婦、餐飲業者、醫護人員、清潔工作、美髮業者等行業,必須經常碰觸水、清潔劑、洗衣精、洗碗精、洗髮乳、染髮劑、處理食材等,長期下來對手部皮膚造成刺激、肌膚變得敏感、反覆龜裂脫皮,尤其在冬天乾燥的季節容易惡化。

王筱涵表示,而「汗皰疹」這個名稱很容易造成誤會,它不是單純皰疹或帶狀皰疹的病毒感染,所以也不會傳染給他人。「汗皰疹」就是一種濕疹,但最特別的是會先有群集的小水泡出現,之後才脫皮、脫屑,可能手腳都出現疹子,主要在溫暖的春夏季節易反覆發作。

濕疹的型態分為乾、濕二種

急性濕疹:發紅、龜裂破皮、流湯、水泡狀看起來是偏「濕」。

慢性濕疹:脫屑、乾皮、硬皮、角質增厚則是看起來偏「乾」。

王筱涵表示,但臨床上我們很常見到混和時期的手部濕疹,也就是一隻手上有兩種時期的新舊表現:有長期的乾屑脫皮,又有近期惡化的紅疹龜裂,發紅、發癢、疼痛不已。

「手部濕疹」泛指所有發生在手部的濕疹變化,在臨床上的表現非常多樣化。除了手部皮膚,長期下來也可能影響到指甲周圍並造成指甲變形。甚至濕疹也可能合併黴菌或細菌感染,這些狀況都需要醫師來評估診斷,不適合任意使用偏方或是長期自行買成藥來擦。

※文章經王筱涵醫師。皮膚科的生活內涵。授權轉載,原文:無論是富貴手還是汗皰疹,醫師教你「手部濕疹」的解決良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