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見到婆婆就覺得壓力大? 專家師授「媳婦應對守則」

說到回婆家,你好像聽見遠方傳來婆媳戰爭的鼓聲隆隆,還沒見到婆婆本人,你已經開始預演那些緊繃、難受的互動,心隨著壓力沉到谷底了嗎?

冬天悄悄而至,當涼風拂面、落葉飄散時,你忍不住開始期待聖誕節、年終獎金、農曆年節……。等等,說到農曆年節,你好像聽見遠方傳來婆媳戰爭的鼓聲隆隆。還沒見到婆婆本人,你已經開始預演那些緊繃、難受的互動,心隨著壓力沉到谷底。

了解媳婦們常見的期待

  1. 對「好媳婦」的期待

你不見得會說出口,但內心可能隱藏著「我不能和婆婆撕破臉」、「我應該盡到媳婦的責任」、「我不該讓另一半成為夾心餅乾、左右為難」、「我想成為婆婆認可的媳婦」、「我不能讓那些親戚說閒話」……等自我期許,而背後常常是「如果我做得夠好,就可以避免衝突」的心願。你求好心切,但別忘了,一段關係是由彼此互動而來的,你無法決定婆婆(或旁人)的反應。

  1. 對「神隊友」的期待:

當你感到孤軍奮戰,忍不住期待伴侶擔任「好戰友」,替你疏通婆媳關係,婆媳問題能因此迎刃而解;此時,若發現伴侶不願伸出援手,憤怒、怨恨、沮喪、被背叛、被拋棄......等感受就席捲而來。甚至,你與婆婆的「忠誠爭奪戰」就此開打。但事實上,伴侶在原生家庭所熟悉的潛規則和忠誠感深植心中,一時之間是難以改變的。

  1. 對「神婆婆」的期待:

你可能聽過神婆婆的故事,那個「別人家的婆婆」不僅不干涉兒子、媳婦的生活,妯娌之間也能公平相待,甚至還會提供心理與物質的後盾;神婆婆形象如此美好,此時再回頭看自己的婆婆,怎麼看怎麼不及格。然而,多數的婆婆與你我相同,都是有七情六慾的凡人罷了。

事先對於自己或他人有著過高的期待時,就容易在婆媳互動時,帶給自己巨大的壓力。

事先預期的負面情緒

有時婆婆明明不在眼前,但媳婦光是「想到」婆婆就已浮現各種負面情緒。

1. 焦慮:擔心未來見面會發生不好的事。

2. 憤怒:想起過去的相處經驗,感到勃然大怒。

3. 埋怨:對於婆婆和伴侶無法達到自己的期望而抱怨與責怪。

4. 沮喪:預期婆媳互動是讓人束手無策、無能為力的。

這種事先預期的負面情緒,讓在你見到婆婆之前,情緒居然已像雪球般越滾越大。

媳婦的自我疼惜與自我照顧

  1. 內觀

若要疼惜自己,你需要先察覺自己的痛苦。試著以「接納、不批評」的心態觀察一下自己此時此刻的負向情緒,不用刻意壓抑或放大這些感受,細細感受自己此刻的情緒和念頭,好好認識它。但與此同時,也請你不過度執著於這些情緒和念頭;讓它們像風一般,讓它們來、也讓它們去,自己並不被困住。

  1. 心理的自我疼惜

當你感到沮喪、憤怒、無能為力時,請試著給予自己溫暖與諒解,而不去忽略這些身/心/靈的苦痛。既然艱辛、眼淚、低落、不完美是人類於生命中所無可避免的經驗,那麼在遭遇痛苦時,你可以先溫柔地疼惜自己,而不只是自責、自我批評。我們不可能永遠處於想要的狀態,若我們一味否認、抗拒此般的現實,很容易加深自己的痛苦與挫折。我們可以學習以寬容、同理自己的態度接納這些風雨,並漸漸感受到處之泰然的情緒。

  1. 身體的自我照顧

觀察身體的需求,吃飽了嗎?睡眠足夠嗎?手腳是溫暖或是冰冷的?請你試著觀察自己的身體訊號,適當的滿足身體的需求,使它不欠缺、但也不過度,好好照顧自己。

在你見到婆婆之前,你可以理解自己內心的期待和情緒,以較為平衡的方式理解現實,並給予自己疼惜與照顧。當自己的身心靈受到保養、狀態較為平穩時,你便能冷靜、優雅的應對接下來的各種情境。

(文/國立臺灣大學 謝遙 臨床心理師)

文章來源: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在你見到婆婆之前-媳婦的心靈保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