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堅持到撐不住時 可有想過「放棄」可能是積極正向的「選擇」

堅持不一定是美德,但放棄絕對需要智慧,更是扭轉敗局、重新出發的勇氣!

人生中有多少個決擇讓你痛苦難下!是該放棄,還是堅持,要怎麼判斷?何時是做出決定的最佳時機點?堅持不一定是美德,但放棄絕對需要智慧,更是扭轉敗局、重新出發的勇氣!

持有美國註冊公認會計師執照後,又轉戰專精經營顧問的日本作者午堂登紀雄在《努力有底線,不拚更能贏:「對的放棄」徹底擺脫壓力煩惱,學會轉彎「設立停損點」》一書裡分享有些事再死撐下去,只會更受傷,適時做出適切的選擇與判斷,積極向前的「放棄」來顛覆以往對「放棄」的刻板印象。

多少人明知感情已經變質,卻還要強求,和朋友相處,一直委屈自己的迎合別人,職場裡工作雖熟練卻也升遷無望,該不該離開「舒適圈」勇闖未來,面對長久的熬夜苦讀,考試成績一直沒有起色,到底要不要再就這樣撐下去,這些都是我們常面臨的選擇,所以就會聽到  「堅持就是勝利。」、「凡事要貫徹始終。」、「鐵杵終能磨成繡花針。」、「放棄的話,全部的努力就會功虧一簣!」這些看似鼓勵性的語言,是從小到大被灌輸的觀念,即使是痛苦深淵,只要咬著牙堅持不放棄,最後將能否極泰來!但,真的是如此嗎?所謂的放棄,就是捨棄不適合,探索更適合的道路,選擇放棄,是為了讓失去的時間、金錢和人生所受到的傷害,都能降低到最小程度,是人們不可或缺的危機管理方式。

「放棄」,是積極正向的「選擇」

當一件事無論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改變現狀時,若是執意拚下去,將看不見其他選擇。如果這時能了解到「捨棄不重要的事物,選擇更重要的,未來將更加光明,自己的才能也能發光發熱」的積極放棄方式,煩惱將不再是煩惱。

夢想的危機管理:「替換」而非丟棄

每個人都有夢想,但如果為了做不到的夢想做無謂掙扎,導致失去寶貴的時光與機會,那就太危險了。在情況不如預期時,就接受「自己並不適合」的事實,然後另外尋找道路往前行。如此一來,將能找到更適合的機會,扔掉手中石頭,才能拿桌上鑽石「放棄」是人生的一部分,人生不能重來,但可以修正。

勇敢放棄,讓人生更幸福美好

1.工作層面:捨棄完美主義提升效率

當展開新業務時,如果只想先制定完美企劃書再著手進行,恐怕難以付諸行動。不如在企劃書完成六成左右時,就先推出新產品試水溫,觀察市場銷售反應,從中發現問題點進而改善,再推出改良後的商品。過程雖然不完美,但能加速工作效率。

2.人際層面:放棄建立人脈找回自由
「朋友貴精不貴多」,朋友不多沒關係,因為擁有了「自由」。若是一個人,無論是用餐或旅行,就毋須配合對方,是完完全全的自由個體。

3.家庭層面:不當完美媽媽,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如果想當凡事親力親為的一百分媽媽,要一大早起床準備早餐、送孩子上學,接著自己去上班;下班後還要回家準備晚餐、整理環境等,工作、育兒蠟燭兩頭燒。家事方面,不如花些錢請清潔公司處理,不只能充分獲得休息,還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過度執著是一種逃避現實與停止思考的行為,這樣的結果容易迷失自我,甚至是人生。放棄並非失敗認輸,而是給自己重新來過的明智抉擇。

文章來源:方言文化出版《努力有底線,不拚更能贏:「對的放棄」徹底擺脫壓力煩惱,學會轉彎「設立停損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