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想快樂反而愈寂寞? 聚焦自己看不到別人

在高鐵上,坐在我後面的二個人開始低聲吵架,我急忙翻皮包找耳機,因為我要坐到高雄,須及早準備。果然聲音逐漸升級,在我還未找到耳機時,一個憤怒的女聲說:「it’s not my job to make you happy!」Bravo!是的,實驗發現情緒是控制在自己的手上,它是認知對情境的解釋,你對事情的看法決定正負情緒迴路的活化——沒有人使你不快樂,你自己使你不快樂。

注重每天快不快樂 反而對生活不滿意

不知何時起,人們把「快樂」變成生命的最高目的,超越世間的一切,但在追求快樂時,忘記了快樂不是別人欠你的,要自己努力去得到的。

前一陣子,台灣鼓吹快樂學習,結果因為「不快樂」,高等微積分從必修改為選修,忘記了數學是科學之母。其實學習是辛苦的,學會以後才是快樂的。現在課綱刪古文,剝奪了學生享受古人智慧的機會,不知道古人的經驗是「學道酬苦」,不肯下苦工,哪會有成績?

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的研究者請大學生先填一個問卷「我只注重那些會影響我快樂的事情」,「即使我現在很快樂,我還是很關心我以後的快樂」,結果發現這些很注重每天快不快樂的人,對生活比較不滿意,而且容易在輕微壓力之下,就顯出憂鬱的症狀。

實驗者第二步把受試者分成二組,一組給他們讀快樂的文章,及看會引起快樂感覺的影片,另一組是讀理性判斷的枯燥文章,沒有電影看。結果發現聚焦在自己的快樂反而會減少快樂的感覺。也有實驗發現一直想要快樂的人反而比較寂寞,因為太聚焦在自己身上就看不見別人,就沒有真心的朋友。

正向遐想快樂卻導向自滿 打擊越大越不能接受

紐約大學的研究發現「想像成功」的策略,效果很差(即買小號的衣服掛在牆上,想像有一天能穿得進去、想像拿到奧林匹克金牌......),因為「正向遐想」(Positive Fantasies)雖很快樂,但會導向自滿,愈是想像自己成功的人,考得愈差,因為他們潛意識覺得自己已經準備的很充足了,就沒有再努力。這種遐想還有一個更大的缺點,失敗和遐想的差距愈大,打擊愈大,愈不能接受。

真正的快樂來自自我挑戰的成功,快樂若沒有意義便不會長久。人生苦短,當然要快樂,但是這個快樂必須有意義,而且是自己的汗水和努力換來的。

 

本文摘選自《進步一點點,人生就會不一樣》

2022年2月25日 天下文化出版

作者/洪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