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與藥物並濟 一年半成功減重25公斤

根據個別體質和生活型態訂定個人化減重計畫,並透過中藥調理和針灸,協助抑制食慾和增加代謝,達到健康減重的目標。

31歲林小姐有體重過重的問題已長達六年以上,初次看診時體重約90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為35.5。因為過重也造成膝蓋痠痛、易喘的狀況。一年半前透過飲食控制與輕度有氧運動減重,但成效不佳,加上容易感到疲倦,於是尋求中醫協助,經中醫調理一年半,成功減重近25公斤。

愛吃甜食、宵夜、少運動 下定決心減重卻易感疲倦

林小姐就診時表示,自己食慾很好,很容易感到飢餓,嗜吃甜膩食物,也有吃宵夜的習慣,且工作時需常試飲含糖飲料,平時也較少運動。發覺自己身體開始有些狀況,於是決定減重。一開始三餐增加水煮餐點,也戒吃宵夜的習慣,一週兩次瑜珈運動,一次約45分鐘,運動量輕度至中等,多為伸展與輕度有氧,未服用減重藥品及健康食品,但覺得很容易疲倦,希望可以透過中醫調理體質協助減重。

注意蛋白質攝取加重量訓練 中醫調理健康減重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曾碩平醫師表示,問診後發現林小姐食慾仍然不錯,喜好甜食的情形依然沒有改變,也未特別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運動缺少重量訓練。證型上主要屬於脾虛兼有痰濕的情形,治療上給予健脾燥濕的防己黃耆湯加上茯苓、澤瀉、麻黃…等藥依體質加減,針灸水分、大橫、中脘、天樞、關元...等穴道,另外給予飲食、運動和睡眠等方面的生活型態建議。看診3個月後,林小姐體重減輕了9公斤,且維持良好的體力和肌肉量,持續1年的治療下,體重已減輕至67公斤,期間沒有復胖也沒有明顯副作用。

曾碩平醫師指出,體重過重是現代人常見的通病,除了體態不佳之外,也嚴重影響健康,十大死因中的癌症、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和糖尿病...等都和過度肥胖息息相關。正確的減重可以尋求專業中醫師評估,能根據個別體質和生活型態訂定有效率且個人化的減重計畫,制定適當的目標體重,給予適切的個人化飲食和運動建議,並透過服用中藥調理體質和針灸刺激穴道,協助抑制食慾和增加代謝,並調理減重期間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才能達到健康減重的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