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一日64人「冷死」 國健署籲低溫保命8要點!

天冷時,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高齡長者等族群,若突然出現心臟病徵兆: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或是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需儘速撥打119送醫!

上周末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各地氣溫驟降,彰化甚至傳出一日內有64人送醫,其中,4人不幸到院前無生命跡象。俗話說:「春天後母面」,隨著時序入春,天氣變化大,民眾應儘量每日留意氣象預報,隨時應變,穿上適宜的保暖衣物。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尤其是早出晚歸的民眾,從頭到腳的保暖不可少,若是機車騎士,善用雨衣、全罩式安全帽等物品擋風、禦寒,同時減少迎面而來的冷風侵襲,避免溫差造成心血管的健康問題。

清晨與深夜最冷 離開室內保暖最要緊

清晨與深夜為一日中氣溫最低的兩個時段,因此,早出運動的長者或晚歸的上班族尤須注意,離開室內時,搭配帽子、手套、圍巾、襪子、包覆性的鞋子等,都是能夠協助保暖的必須裝備。如早起發現氣溫低,想要外出運動的民眾也可以等到8-9點後,待氣溫微升後再出門,或改為進行室內運動,降低因溫差變化大引發的風險。

而近日適逢陰雨連綿,民眾於室外也要特別著重外衣著的防水性,或是隨身攜帶輕便雨衣、雨具,防止身體淋溼加速體溫下降。至於貼身衣物的材質及保暖程度要慎選,避免保暖的同時,身體皮膚產生類似過敏的現象。

寒流來襲 低溫保命8要點

為加重民眾健康意識,國健署提出低溫保健8要點:

(1) 保暖:居家臥室、衛浴與客廳做好防寒及安全措施。

(2) 暖身:剛起床時動作放慢,補充溫開水,以暖活漸進方式慢慢增加身體活動。

(3) 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勤喝溫水,避免血液過度濃稠,多攝取高纖食物預防便秘;飲酒會使血管擴張,加速體內溫度散失,應儘量避免,也要慎防突然用力、緊張、興奮或突然的激烈運動。

(4) 避免飯後、喝酒後立即泡澡:用餐2小時候再泡湯較為適宜,如為心臟血管疾病病患,不宜泡湯、泡澡,避免單獨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

(5) 避開高風險時段運動:心血管疾病病患,雖需維持規律運動,但最好避開酷寒及早晚之高風險時段,尤其晚餐後勿立即運動,應至少間隔1小時待食物消化後。

(6) 妥善控制病情,規律服藥:定期追蹤病情、量測並記錄血糖、血壓、血脂肪等數據;戒菸酒、控制體重、均衡飲食。

(7) 外出隨身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另需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及藥物過敏史。

(8) 有症狀立即就醫

時間就是救命關鍵 隨時注意「這幾點」症狀

吳昭軍署長指出,對於三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當氣溫驟降或溫差過大時更容易引發血管收縮,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

因此尤其是天冷時,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高齡長者等族群,除規律服藥、維持量血壓並定期回診、積極做好三高的管理與控制、避免菸酒等不良習慣外,若突然出現心臟病徵兆: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更年期女性則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或是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時間是最重要的關鍵,保命要訣就是(1)搶時間(2)速撥打119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參考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