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長者保肌力 「銀髮健身俱樂部」供就近運動

衛生福利部推動「銀髮健身俱樂部試辦計畫」、國民健康署推動「銀髮健身俱樂部補助計畫」,結合地方政府公有閒置或低度使用空間,設置銀髮健身俱樂部,增加長者身體活動的可近性。

我國人口快速老化,預計民國114年老年人口將超過總人口數的20%,為使長者具有足夠肌力以降低衰弱風險,衛生福利部推動「銀髮健身俱樂部試辦計畫」、國民健康署推動「銀髮健身俱樂部補助計畫」,結合地方政府公有閒置或低度使用空間,設置銀髮健身俱樂部,增加長者身體活動的可近性。

銀髮俱樂部 健身好所在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中央與地方政府一起結合在地資源,促進長者健康快樂動,於全國設置288處「銀髮健身俱樂部」,除了提供正確、規律且安全的運動外,也能搭配健康又均衡的飲食,並能夠開朗的與人互動,強化與社會參與度,避免與社會嚴重脫節,期望全國長者就近使用銀髮健身俱樂部,一起運動、身不老,健康長駐。

公共空間活化 高齡生活進化

為積極建構在地老化及健康老化的社區初級預防性照顧服務,衛生福利部及國民健康署自106年起,透過醫事及相關專業團體,提供健康促進活動、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等服務。

考量長者體能提升之重要性,衛生福利部於109年辦理「銀髮健身俱樂部試辦計畫」設置14處試辦據點,由地方政府結合公有閒置或低度使用之空間設置據點及營運,鼓勵長者就近依需求進行身體活動,以延長健康餘命,預防及延緩失能。

雲嘉推廣銀髮運動 智慧樂齡雲端管理

嘉義市郊的精忠新城為嘉義市首座推廣銀髮健身房的示範站,取名為「精忠健康有力站」,同時成立志工隊等,積極營造友善空間,並添加運動設備,同時為每位長輩量身打造專屬識別碼,運動指導員依據長者事前量測的體適能狀態設計個別化的運動處方,而運動歷程的紀錄,可透過藍芽傳輸上傳雲端資訊系統管理,隨時監測長者的心跳及血氧濃度,讓運動過程更加安全。

此外,雲林縣的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成立「智慧樂齡健康促進中心」,屬於大學成立的示範中心,並在專業的教練指導下,長輩循序漸進的使用運動器材及提高強度,重新發現不老的秘訣,重拾力量與熱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