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穿平底鞋 腳跟易發炎
愛漂亮的女性民眾要注意了!女性常常會因為覺得高跟鞋不好走路或是常穿高跟鞋腳會痠痛,而改穿平底鞋。但其實,穿著平底鞋長時間走路,反而容易造成腳跟發炎和後腳的嚴重疼痛。
 
日前有三位婦女到國外血拼旅遊,想說穿高跟鞋逛街對腳是種虐待,特別換上平底鞋,想說可以保護自己的腳,但卻適得其反,反而因為腳跟反覆壓力,使後腳跟的阿基氏腱被反覆性拉長,導致肌腱發炎。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治療部主任蔡永裕指出,一般人走路都是腳跟先著地,腳跟會產生體重三到四倍壓力,尤其穿平底鞋走路,會造成腳跟反覆壓力,使後腳跟的阿基氏腱因反覆性拉長發炎。
 
另外,很多人因為鞋子不合腳而選擇添加鞋墊,但是,蔡永裕強調,鞋內加軟鞋墊,會造成腳跟陷下去,不但會無法吸收腳跟壓力,反而拉長阿基氏腱,比沒加鞋墊還嚴重。
 
民眾要如何選購適合自己的鞋子,兼顧美觀和健康,台中市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鞋面技師紀月麗建議,買鞋時最好試穿多走幾次,了解高度、鞋墊是否適合,以及腳跟、足弓和腳掌支撐度是否足夠。腳掌寬者宜挑寬楦頭,另外腳背有肉者,鞋面高度不能太高,以免肉擠在鞋面外,造成腳掌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