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族如何健康過好年? 營養師:把握這幾招

農曆春節最期待就是與家人團圓一起吃年夜飯,但開心享受美食之餘也要多注意,否則一不小心恐怕飲食失控!

農曆春節最期待就是與家人團圓一起吃年夜飯,但開心享受美食之餘也要多注意,否則一不小心恐怕飲食失控!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潘富子營養師指出,尤其三高患者更得當心,包括高血壓、高血脂或是高血糖等大多與飲食習慣不良有關,像長期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酸,就可能會造成高血脂,若攝取過多精緻食物且吃入的熱量遠高於消耗,就可能使胰島素代謝出問題,誘發糖尿病。 

年節零食淺嚐即可 減少身體負擔 

但究竟春節期間該如何吃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呢?潘富子營養師指出,首先應盡量採「低油、低糖、高纖、均衡」原則,且控制三餐份量,並多以食物原形入菜,若想吃點年節零食、甜點等則淺嚐即可,至於高血壓族群則應少吃醃製食物、高鹽份的食品,糖尿病患者則應注意各式粿類,甚至湯圓及其他米製品甜點皆屬主食類,攝取時也要多注意,避免影響血糖。

清蒸水煮取代紅燒油炸 降低脂肪及糖類攝取

潘富子營養師進一步說明,民眾在烹煮年菜時也應盡量已「清蒸、水煮、烘烤」取代紅燒、糖醋與油炸等方式,減少脂肪及糖類攝取,若是圍爐吃火鍋則可以清水代替高湯,並少吃各式餃類加工品,此外,年節聚餐開心飲酒,也建議男性每日喝酒不超過2罐330毫升啤酒,女性則不超過1罐啤酒為佳。

年節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健康開心過好年

根據國健署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18歲以上國人三高盛行率,每4人有1人為高血壓、每4人有1人為高血脂且每10人就1人為高血糖,不得輕忽嚴重性。潘富子營養師呼籲,年節期間掌握健康飲食原則,並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就不怕造成身體負擔,而開心之餘也別忘了持續做好防疫措施,才能開心過好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