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歲男心肌梗塞後心臟衰竭 體外反搏治療改善症狀

日前一名63歲吳先生嚴重胸悶超過三小時,緊急就醫後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經心導管手術並放置心臟支架後,雖改善胸悶,但仍感到呼吸急促,經評估為典型心肌梗塞後心臟衰竭症狀。

出現嚴重胸悶可別大意,恐是急性心肌梗塞的徵兆!日前一名63歲吳先生嚴重胸悶超過三小時,緊急就醫後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經心導管手術並放置心臟支架後,雖改善胸悶,但仍感到呼吸急促,經評估為典型心肌梗塞後心臟衰竭症狀。經討論後決定採以體外反搏治療,療程結束後也終於讓患者改善生活品質。

心臟支架手術後仍常感到喘 原來心肌梗塞後遺症惹禍

這名吳先生置放心臟支架手術十分順利,但確實遵照醫囑服藥、控制飲食後,只要運動一下就會感到喘,因此再次就醫檢查。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潘泓智指出,曾經歷心肌梗塞患者後續可能都會有心臟衰竭等情況,因此會再三叮囑患者得服藥並控制飲食,除非呼吸急促影響生活品質,才可進一步討論是否採以體外反搏治療。

體外反搏治療不具有侵入性 安全療效佳 

潘泓智主任說明,體外反搏治療是透過一套儀器,配合心跳節律,靠機械作用擠壓四肢及臀腹部血管,以降低心臟的負荷,增加心臟冠狀動脈血流,進而達到心臟功能的目的,療程不僅不具有侵入性且不需住院,完成35小時療程後就可幫助患者恢復良好生活品質,且療效可持續3至5年,屬於安全且有效的治療方式。

預防勝於治療 配合用藥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是關鍵

此外,體外反搏治療目前也被證實對於腦中風復原、早期失智症、男性性功能障礙等情況都有明顯治療效果。潘泓智主任強調,預防勝於治療,體外反搏治療縱然療效佳,但僅適合做為輔助治療,患者仍須遵循醫囑配合用藥且養成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才是關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