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賽前半年才擺脫淋巴癌 國手陳念琴進東奧8強

面對突如其來的淋巴癌,陳念琴雖在確診初期心情盪到谷底,但在教練、防護團隊、家人與醫療團隊的鼓勵下,他走出了低潮,決定秉持著拳擊的精神,正面迎擊淋巴癌,展開化療療程。

拳擊國手陳念琴於2019年確診淋巴癌,正處於拳擊生涯的巔峰期,不僅是世界排行第一名,也已調整好身心狀態,準備將2020東京奧運的拳擊金牌帶回台灣。突如其來的淋巴癌,不僅打亂賽前訓練,也讓心情掉到谷底,但他決定用拳擊精神迎戰淋巴癌。最後經由醫療團隊照護,成功控制淋巴癌,並在半年後打入奧運八強賽。也鼓勵癌友們,面對淋巴癌不要畏懼,勇敢出擊、正面擊破,積極治療,一起奪回人生主導權。

金牌近在咫尺 卻因淋巴癌擦身而過

「你知道嗎?確診淋巴癌的時候,我正處於拳擊生涯的巔峰期,當時的世界排行是第一名,面對原訂半年後要舉辦的東京奧運,身為國家黃金計畫選手的我,身心狀況早就調整好了,唯一目標就是把金牌帶回台灣。」陳念琴無奈卻又釋懷的說:「我想在那種關鍵時刻,面對癌症的打擊沒有一個人能夠笑得出來,就算是再樂觀不過的我,也只覺得生命與未來陷入一片混沌當中,一點笑容也擠不出來。我甚至想過放棄治療,把東奧的舞台當成最後一戰,未來的事情以後再說。」

面對突如其來的淋巴癌,陳念琴雖在確診初期心情盪到谷底,但在教練、防護團隊、家人與醫療團隊的鼓勵下,他走出了低潮,決定秉持著拳擊的精神,正面迎擊淋巴癌,展開化療療程。儘管每次打完化療,強烈的暈眩與噁心感都讓陳念琴全身虛弱、食不下嚥,但堅毅的他卻不打算中斷訓練計畫,他從來沒有放棄參戰東京奧運之心。

大病初癒首戰即是奧運擂台 未來要力拼巴黎奧運金牌

走過療程後,陳念琴終於在2020年擺脫淋巴癌,不僅如此,他如期參戰半年後的東京奧運,幾個月前才虛弱到連拳頭都舉不起來的他,甚至打入了奧運八強賽。回憶起八強賽後,他雙膝跪地且雙手合十、親吻擂台的瞬間,陳念琴感慨的說:「我曾經以為我站在擂台上,會因為奪牌的壓力而心情沉重,但那一刻我只感受到滿滿的感激與感動,我戰勝了對疾病的恐懼,也戰勝了癌症。」

走出生命低谷的陳念琴,以拳擊的精神與抗癌心路歷程分享:「在賽場上,難免會遇到比自己強壯、高大、成績更好的對手,但身為一名運動員,就算再緊張、再害怕,我都不允許自己投降,咬緊牙根也要勇敢迎敵。這樣的信念其實跟抗癌很像,沒試過就放棄,那一定會輸。鼓勵癌友,今日淋巴癌已有多元的治療選擇,更有最前線的細胞治療可用,與其他癌症相比,長期無疾病存活機會更高,存活時間也更長,面對疾病務必勇敢出擊,才有機會扭轉疾病困境,奪回人生主導權。」

提及未來的規劃,陳念琴也自信表示:「當時完成療程後,距離東京奧運只有半年左右,身體狀況還沒有恢復,現在我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好,也正在積極備戰2024年的巴黎奧運,我相信再次站上奧運殿堂時,我還能突破生涯成績,把金牌帶回台灣。」

淋巴癌患者檔案:

姓名:陳念琴

職業:拳擊國手,曾二度闖關奧運,並於2020年東京奧運打入八強賽

罹病史:現年25歲,23歲(2019年)發病,並於同年11月確診,直至2020年中才開始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