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不下過去、擔心未來 是時候該學會「把握現在」

壓力太大會使人說話急躁、易怒、思維狹隘、故當學會拒絕,減少對人的承諾,相信你會有很多所屬空間。靜靜閱讀喜歡的書籍,好好逛街實地看看物品,選擇有質感的物品,看一場電影,淨化內心,感恩生活上所帶來的能量,不論是負能量或正能量,轉換成促使自己成長的力量。

 「放不下過去、心想著未來,卻錯過了當下的自己。」

在這個海量且快速的資訊世界,每天接受訊息占了生活一半以上的時間,在工作上須應付突發事件,上班總是繃緊著神經,下班會想著上班所做的事,內心放鬆的空間,離我們漸行漸遠,睡眠也是眾人所面臨的問題,難入眠、多夢、睡眠時間不足等,多重的因素而忘了當下的自己。

眾人皆「手機」我獨醒 學會斷捨離給自己清淨

生活中充斥著超乎自己能力所及的事,現在該好好檢視什麼事該放下,每個人都是平等的、一天只有「24小時」。要能善待自己,多久沒有好好地看看自己、看看你生活空間的變化,學習慢活很難,但若進入慢活,相信在生活上你會更耀眼。斷捨離、少即是多,使我們生活更有餘韻,我很常搭大眾交通工具,我喜歡觀察人,不論是在公車、捷運上或行走時,眼前的景象令我感到害怕,大家幾乎都沉迷在手機中,唯獨自己沒有看著手機。每個人都身懷絕技、一指神功,衣食住行育樂,手機無法離手,這就是現代人的生活,但我選擇學習遠離手機、拒絕它控制我的生活。

要學習拒絕,很常遇到朋友邀約或工作上的應酬,明明一天行程已經排滿了、卻因不好意思拒絕而硬塞了活動,重要而該做的事沒有完成 ,如此累積了壓力,反而無法好好的喘息。壓力太大會使人說話急躁、易怒、思維狹隘、故當學會拒絕,減少對人的承諾,相信你會有很多所屬空間。靜靜閱讀喜歡的書籍,好好逛街實地看看物品,選擇有質感的物品,看一場電影,淨化內心,感恩生活上所帶來的能量,不論是負能量或正能量,轉換成促使自己成長的力量。

慢慢生活 給自己寧靜的片刻

從現在起開始放慢腳步,因應不同的工作性質、減少一天中的部分行程,以愉快的心情迎接一天的開始。可以提早起床,在上班前留個1小時的寧靜時間,這個時間是放鬆的,可計劃著你今天要完成的 目標,不要太多,一天不要超過3個,早晨時間你可以選擇運動、準備早餐、靜坐 ,或看書,在這段時間中都是沒有使用手機的狀態,專注地享受當下的自己。到了晚上我們感恩一天所遇到的人事物,結束一天下來的行程,安撫自己、給自己寧靜的片刻,可選擇安定心神的飲品,選擇喜歡的音樂、書籍或者什麼都不做、靜靜地專注自己的呼吸準備進入睡眠,這期間都沒有使用手機,不再回覆訊息、郵件或瀏覽喜好的網站及部落格之類的,因為需早起,所以也要早點入睡。

羨慕別人在網上的PO文 不如從自己改變開始

工作上因需輪班,無法選擇固定時間做例行的事,例如晨跑。我會在不同班別中安排時間運動,以前沒有運動習慣,常常滑手機看別人的美好生活,內心覺得好棒好羨慕,忘了自己也可以改變。直到前5年我開始運動,因運動而減少玩手機的時間,也讓我身體變輕盈。跑步是最不花錢的活動、可以選擇安全的地方進行,邊跑邊看風景 ,無論你看到了什麼,都比在手機看到的更美好且真實,過程中感受跑步帶來的身體變化,如呼吸速率、步伐等。

「停下來,傾聽」喜歡敲打鍵盤將文字拼湊出屬於自己的故事,現代人緊湊的腳步 ,常將自己認為該做該說的快速交代完成,僅留少許時間在傾聽及觀察、應多留給自己 及彼此時間。輕微的壓力是好的,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增加自信心,但累積了大於自己 能力範圍的壓力會讓自己陷入不健康的狀態,壓力過大會使人退縮,沒有動力做自己喜 歡的事,更會疏忽生活上的一些事,例如:在家中與家人互動、應主動關心家人、多一 些寒暄讓彼此增加溫暖。

現在科技發達交通便利,使得人們錯過了在「慢」中生活,錯過欣賞生活中人事物 帶來的美好,人生中每段過程都可以選擇慢活、「慢活」將使你的人生更美好。

文 / 白佳瑜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產房護理師

文章來源:https://www.cgh.org.tw/ec99/rwd1320/allphoto/1900/241.pdf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