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年危機」 心理師授5方法好好對待身心靈

「照顧好自己」永遠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生存守則。

文/黃家慶 臨床心理師 

最近看到一篇令我驚悚的研究報告指出:「人在48歲時最不幸福。」,而世界衛生組織(WHO)更定義45-59歲是生命高危險期。眼看自己也即將邁入這個人生低谷,不禁自問:「我幸福嗎?」
對於所有處在這個年齡階段的台灣人,看了這篇報導更是心有戚戚焉吧!身為六年級生的這一代,從學校畢業踏入職場後,台灣的經濟情況就開始走下坡,而晚婚晚生的現象,也從我們這一代陸續出現,如今上有老下有小,父母邁向超高齡,孩子又處於即將邁入職場的年紀,夾在中間的我們,體力腦力已經大不如前,還要煩惱下一代的前途,更擔心自己的飯碗也不保。
中年危機已不僅僅是心理上的感覺,更是攸關生死存亡的挑戰,這是一場持久戰,請即將入座的旅客們,務必保存體力,以供應戰。

從日常生活照顧好自己 幸福就在當下

「照顧好自己」永遠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生存守則,記住以下幾項好記又好用的自我照顧良方,時時提醒自己今天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

1.     吃得好:俗話說「吃飯皇帝大」,吃得營養很重要,三餐定時更重要。如果三餐不定,大腦就會處在飢餓的狀態,不知何時會有下一餐,以致一進食,大腦就會下令儲存更多熱量以備不時之需,肥胖於焉產生。 

2.     睡得好:睡眠先睡心,心若靜得下來,身體就能自然入睡。坊間有許多教導正念、內觀、靜坐或禪修等靜心方法,都是在教導個人馴服腦中奔騰的意念,不妨試試學習如何專注與放空。 

3.     玩得好:每天做一項讓自己快樂或放鬆的事情。有運動習慣是最好的,身體與心理可以同時得到療癒,其次,維持一至二樣休閒興趣也不錯,大腦的休息不在於什麼事都不做,而是從事轉移注意力的活動,就能夠得到放鬆與修復。 

4.     想得好正面思考雖是最被推廣的,但我覺得「每天來點負能量」反而比較接地氣,很多不順心的事情往往是大環境使然,與個人努力無關,適時放過自己,自我解嘲。人到中年,可以改的早就改了,不能改的就接納它成為共處的豬隊友吧!

5.     愛得好珍視自己擁有的人際關係,無論是父母、子女、夫妻、親人、朋友或寵物,有緣相聚已屬難能可貴,珍惜與他們共處的時光,互動時彼此交流的正向能量,會成為抵禦工作壓力的防護罩。

以上與每一個正處於人生低谷的中年人共勉,期待生命另一個高峰。

文章來源:https://mental-health.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AAC728154AF14339&sms=D7C906BCBC57377D&s=C2A9088A531D427D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