摯愛的親友想結束生命怎麼辦? 我們可以這樣做

伸出援手或傾聽本身就能減少自殺者的絕望感,幫助對方跨過不信任、絕望和無助的鴻溝,給他們希望,讓他們相信事情會好轉。

當人們說「對生活厭倦」、「沒有活下去的意義」時,這些說法常常會被聽的人否決,或甚至告訴他們其他更悲慘的例子,但是這些反應並不會對想自殺的人有所幫助,因此與想自殺的人初次接觸是很重要的,常常接觸的地點是在家中或是公共場所,很難進行私密的談話。

因此,首先要找一個不受打擾並可保護隱私的適合地點進行談話,接下來要分配足夠的時間,想自殺的人常常需要更多的時間吐露自己的事情,所以傾聽者必須準備足夠的時間和做好傾聽的心理準備,最重要的一步是要有效的聆聽他們的想法。只要能夠伸出援手或傾聽本身就能減少自殺者的絕望感,幫助對方跨過不信任、絕望和無助的鴻溝,給他們希望,讓他們相信事情會好轉。

Q:應該如何和想自殺者溝通?

首先,專注的傾聽、展現同理心,並且要保持平靜、表達自己的關心和溫暖、誠實且真誠地談話、給予非言語的訊息(點頭、眼神、拍拍肩膀),來表達對他們的接納和尊重、尊重他們的意見和價值觀、專注於他們的感受、嚴肅看待這個情境並且評估危險性。

接著,進一步要詢問之前是否有嘗試自殺的經驗、發掘自殺以外的可能性,詢問自殺的計畫是什麼?病伽著找出其它的支持系統,接著買下他的時間—訂定約定,盡可能移除所有可以用來自殺的工具,我們要採取行動、告訴別人、取得幫助,如果危險性高,最好留下來陪伴這個人。

如果想要增進和他們溝通,需要用平靜、開放、關心、接納且不批判的接觸方式。而什麼情形下會破壞溝通呢?首先,太常打斷他們說話或是表情顯露震驚或情緒激動,一直說自己很忙碌沒耐心,甚至擺出「恩賜」態度,或是作出突兀或含糊不清的評論,甚至一直問大量問題(不停重覆為什麼)。

Q:面對想要自殺的人,不該做的事

面對想要自殺的人,千萬不要忽視這個情境,也不要擺出感到震驚、尷尬和恐慌的態度,或者一直對對方說所有「事情都會沒事的」,更不要一直挑釁對方去自殺,或者是故意遮掩問題,問題看起來不重要,並給予錯誤的保證,或發誓會守口如瓶,更重要的是千萬不能離開並讓這個人獨處。面對想要結束生命的親走,應該要用溫暖的態度傾聽他們;用尊重的態度治療他們;用感情同理他們;用自信照顧他們。

文章來源:社團法人台灣台灣自殺防治學會 https://www.tsos.org.tw/web/page/gatekeeper4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專線:199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