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模糊、兩眼視覺不同 當心「視神經病變」前兆

日前張奶奶午覺醒來,發現右眼視力模糊,嚴重到無法看清家中擺設,檢查發現張奶奶右眼視力僅存0.05,辨色力異常、視野缺損,且瞳孔放大無法正常收縮,緊急為她安排腦部視神經的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右側副鼻竇有一顆三公分的黏液囊腫,壓迫到視神經,導致視神經病變。

75歲患有慢性鼻竇炎的張奶奶,左眼先天性弱視,長年來皆倚靠右眼生活,而右眼曾接受白內障手術,視力僅有0.5。日前張奶奶午覺醒來,發現右眼視力模糊,嚴重到無法看清家中擺設,檢查發現張奶奶右眼視力僅存0.05,辨色力異常、視野缺損,且瞳孔放大無法正常收縮,緊急為她安排腦部視神經的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右側副鼻竇有一顆三公分的黏液囊腫,壓迫到視神經,導致視神經病變。

典型視神經病變  須及時專業治療

當視神經從眼球最末端進入腦部前,因外傷或疾病出現視力下降、辨色力異常、對光反射遲緩等症狀時,即稱為「視神經病變」。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詹立瑋醫師指出,典型的視神經病變好發於平均年齡32歲的女性,多與自體免疫疾病、多發性硬化症有關連性;至於55歲以上的患者,則屬非典型的視神經病變,可能發生原因包括缺血性、發炎性、壓迫性、外傷性、營養素缺乏,或是暴露到毒性物質等,其中最常見的原因為血管阻塞所引起缺血性視神經病變。

視神經出現病變  不處理恐失明

腫瘤壓迫的視神經病變,若未及時治療將引起視神經纖維受損,造成不可逆的視力缺損。詹立瑋醫師說明,視神經病變可能是漸進式變化,且病變時間可長達數月之久,導致患者不易察覺視力缺損,更可能錯過有效治療期;而當視神經病變時間越久,可能造成神經纖維損傷及不可逆的視力損害,嚴重恐演變成失明。

兩眼視力有差異 應盡早就醫治療

詹立瑋醫師提醒,若發現視力異常,可以用手遮著單眼來對比用兩眼觀看物品,檢測兩者視力有無差別,當察覺單眼視線模糊不清時,應盡早至眼科門診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與診斷,以免延誤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