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R篩檢不用戳鼻孔了 「在家吐口水」揪出新冠病毒

現行COVID-19檢測多採「戳鼻子」方式,小朋友容易抗拒。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接連現蹤,尤其Omicron變異株強勢崛起,除了做好邊境管制、力拚疫苗覆蓋率、社會大眾配合戴口罩以及消毒清潔以外,篩檢科技也必須不斷進化,以往採PCR檢測時,民眾必須跑一趟篩檢站,醫護人員得全副武裝替患者進行不舒服的「鼻咽採檢」,耗費人力、時間、資源成本,好在台灣科技不斷進步,知名生技公司研發「唾液PCR核酸檢測系統-家用版」,操作方便簡單且無痛,能實現頻繁檢測的目標,即時切斷病毒進入社區的隱形傳播鏈。

以「電濕潤」技術 處理成分複雜的唾液  

該公司先前才推出俗稱「口水機」的專業版(醫用版)唾液PCR核酸檢測系統,並獲食品藥物管理署醫材緊急使用授權(EUA)資格後,在2021台灣醫療科技展,展出未來可望用於「居家檢測」的唾液PCR篩檢平台,生技公司董事長廖本揚表示,「把實驗室的大型設備縮小成檢測儀器,搭配拋棄式的測試套件,提供民眾在家就能進行PCR。」操作上相當簡單明瞭,使用者只須收集唾液並加熱,接著加入緩衝液搖勻,再將樣本注入機器中的生物晶片,並靜待結果出爐。

廖本揚表示,唾液的成份非常複雜,因此我們處理唾液的核心技術,是以生物晶片利用「電濕潤」的技術移動檢體微滴,創造反覆升溫、降溫的效果,讓微滴在不同溫度區域中反覆來回,加速核酸擴增的反應,最後檢體落入微型的乾式洋菜膠執行電泳,電泳過程中找到新冠病毒的訊號,並由AI直接判讀,才能在短時間內完成PCR。

在家操作簡單便利且無痛 可降低醫療人力、時間成本 

對於防堵病毒擴散而言,檢測的頻率是重點,廖本揚表示,唾液採檢相較鼻咽採檢還有一個優勢,「我曾經看過一則新聞,在中國雲南的小城鎮裡,小孩子在一年內反覆戳了74次鼻子,所以對於特定族群來說,鼻咽採檢是很痛苦的過程」,家用版唾液PCR系統平台,因而強調便利性跟無痛的採檢過程。

相較居家抗原快篩只需20分鐘,家用版的唾液PCR約莫需要75分鐘檢測,雖然所花時間較長,但比起以往將檢體送到中央實驗室進行分析,需花上4小時甚至幾天的時間才能等到結果出爐,已是便利許多。廖本揚補充,機器上還有螢幕可以指引民眾整個操作過程,因此不管是6歲小孩,或70歲長者,透過互動式操作,皆能順利完成篩檢,檢測結果還可以發送簡訊到手機。

希望早日通過EUA 期盼居家唾液PCR問世

至於家用版的唾液PCR準確度如何?廖本揚表示,根據已獲的食藥署核准的專業版唾液PCR檢測系統,臨床實驗數據的靈敏性為90%,特異性為100%,廖本揚希望家用版的唾液PCR機器也能盡快通過EUA,但由於國內疫情控制良好,確診案例的樣本數不多,時程較難估算,近期也正規劃將機器送往爆發Omicron變異株疫情的南非地區,進行實驗研究。

廖本揚強調,最終期望建立一個完整多元的平台,COVID-19的病毒檢測只是其中一個項目,只要能透過唾液檢查出來的疾病,舉凡口腔、腸胃道疾病,或是檢測生物標記的胰臟癌,推出一系列居家檢測機器,達到家用健康照護的目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