髓愛無國藉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傳散愛心
「生個救命寶寶,來拯救哥哥(姊姊)吧!」在慈濟骨髓資料庫尚未成立前,面對血癌病友,在親屬間配對不成的情況下,醫師只能無奈地告訴病童父母。但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成立之後,拯救了許多病童。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自1993年10月成立至今即將滿19年,截至目前為止,共有三千多名血癌患者受惠,其中一千名台灣病患因此而重生,讓慈濟骨髓捐贈邁進新里程。
 
為此,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8月13日特地舉辦「髓愛全球眾志成 三千大千新里程」分享會,在「因為你、因為我」悠揚歌聲下,見證「髓愛無國藉」的恩典。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血液腫瘤科高瑞和院長、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主任楊國梁、臺大醫院骨髓移殖先驅陳耀昌醫師,以及臺大醫院林凱信醫師、唐季祿醫師,以及多位已完成移植的病友,齊聚一堂,向所有的捐髓者及長期默默付出的骨髓捐贈關懷志工,給予最大的謝意。
 
楊國梁表示,最早之前,許多民眾誤以為骨髓幹細胞是俗稱「龍骨水」的脊髓液,擔心取髓會傷到脊椎造成癱瘓等錯誤觀念,以致於勸捐不易;甚至五成以上配對成功的捐者,因為種種原因拒絕捐贈。
 
所幸在國人的愛心、志工團隊的用心、再加上醫療團隊的努力下,越來越多人認同捐髓觀念。花蓮慈濟醫院院長高瑞和表示,截至7月底,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已有超過35萬名志願捐贈者,加入骨髓配對資料庫,並在2012年8月完成第一千個台灣血癌病患移植手術。
 
調查發現,骨髓捐贈者來自各行各業,有些人克服對打針的恐懼,有人則是刻意增胖,只為了可以順利捐出骨髓。還有捐贈者捐贈後參加「鐵人三項運動」,以實際行動證明了「救人一命,無損己身」,希望更多人捐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