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病終身與病共存 「基因療法」翻轉人生

【新聞照片】臺中榮總攜手輝瑞大藥廠進行「罕見疾病基因治療中心」簽約儀式。

目前已知的6000多種罕見病中,近8成是由基因遺傳所造成,且多數沒有核准的治療選擇,使患者陷入無法有效控制疾病的困境。近年醫療發展日益精進,未來有機會透過「基因療法」從疾病根源治療,翻轉患者人生、改善家庭生活負擔!臺中榮民總醫院攜手輝瑞大藥廠,於16日為罕見疾病基因治療中心舉行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期許未來能有效運用資源、持續推動醫療界發展。

精準治療 為罕病患者創造生命轉機

臺中榮民總醫院院長陳適安表示,多數罕見疾病患者因自身基因缺陷,導致需要終身治療以延緩或控制病情,許多罕見疾病目前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導致許多患者可能在治療選擇上面對無藥可醫、疾病持續惡化的窘境,也可能因為沒有或無法採用真正對應的療法,無法對症治療、成效不彰,在精準治療趨勢下,希望未來的基因療法能成為基因遺傳型罕見疾病患者的福音。

填補基因缺陷 延緩疾病症狀

目前有一項具有高度特異性、且有可能應用於多種疾病治療的方式─重組腺相關病毒(rAAV)載體基因療法平台,這類基因療法讓患者依照正常基因序列自行生成原先缺失的蛋白質,最大的優勢是採用非整合型技術,能精確重組或取代原先患者體內的致病基因,而不會直接影響或改變患者本身遺傳物質,患者接受治療後,有機會使患者能自體生成所缺失蛋白質,或使受損細胞恢復功能以延緩疾病症狀。

罕見疾病暨血友病中心 翻新疾病治療進程

陳適安院長說明,臺中榮總2011年即成立罕見疾病暨血友病中心,今年更攜手輝瑞大藥廠成立罕見疾病基因治療中心,推動罕見疾病研究與治療,未來,基因療法雖不一定可適用於所有疾病,其引發免疫反應對於療效的影響也尚待更多測試與實證,然而可預見的是,這類高度個人化的基因療法,將可能創造出全新的治療型態,患者在未來或許僅需單次治療,就有機會告別終身與病共存的負擔,翻新疾病治療進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