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診總是慌亂、一知半解? 掌握溝通三重點

請確保理解醫生所說的內容,包含你的健康狀況以及如何管理病情。如果醫生說了任何不明白的內容,請立即說出來並請醫師使用更簡單的術語進行解釋。千萬不要感到尷尬,有時無法立即理解是很正常的,但是能即時表達出來十分重要,有助於減少後續用藥錯誤的機會。

相信有許多人都有經歷過完全聽不懂醫師說的內容,就帶著疑問回家的經驗。根據《DailyCaring》報導,在就診期間,如果沒有理解醫師的訊息,一知半解很可能會延伸其它的健康問題,呼籲民眾如果醫生說了任何聽不明白的內容,不要害怕地表達出來,請醫師使用更簡單的術語進行解釋,因為正確地了解藥物和治療方法,有助於減少錯誤用藥並提高生活品質。

無法完全理解 可能會導致健康問題

如果不能明白地理解醫生的訊息或指示很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

1. 在短時間內因相同的健康狀況而返回醫院。

2. 因為不正確的劑量或服藥時間、不良的藥物相互作用或有害的副作用而導致藥物問題。

3. 因為錯失早期預兆而出現緊急情況。

4. 不知道如何正確使用或維護重要的醫療設備。

不懂要說出來 請醫生進一步解釋

請確保理解醫生所說的內容,包含你的健康狀況以及如何管理病情。如果醫生說了任何不明白的內容,請立即說出來並請醫師使用更簡單的術語進行解釋。千萬不要感到尷尬,有時無法立即理解是很正常的,但是能即時表達出來十分重要,有助於減少後續用藥錯誤的機會。下次看診前,不妨可以掌握3項溝通重點,協助你更精準地掌握關鍵的訊息,與醫師有更好的互動。

準備就診期間 改善溝通3重點

1. 準備就診期間

列出想討論的問題。

列出症狀或問題,何時開始、何時最嚴重等。

列出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維生素、補充劑和非處方藥。

2. 多問多做筆記

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請讓醫生或護士以不同的方式解釋,為你寫下來,或者使用更常用的術語。

例如,醫生開了一種新藥,詢問常見的副作用或是否會干擾其他藥物。

3. 有問題時請致電或醫院

如果你有任何疑問,請致電診所或醫院。不要等到下次門診,請立即詢問避免小問題演變成大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