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精緻餡料熱量高 掌握3點要訣過中秋節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營養科劉上慈營養師提出3點「月餅分食」、「三少一多」、「定量攝食」等飲食建議,幫助慢性疾病患者度過輕鬆、無負擔的中秋節。

中秋佳節即將到來,與親友相聚賞月之際,常選購各式烤肉食材、月餅及柚子來應景過節。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顯示,國人慢性病盛行率逐年增加,尤其中秋節過後有許多慢性病患者的控制變差,經詢問發現大多是過節期間怕浪費而攝取過多,導致疾病不易控制。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營養科劉上慈營養師提出3點「月餅分食」、「三少一多」、「定量攝食」等飲食建議,幫助慢性疾病患者度過輕鬆、無負擔的中秋節。

精緻餡料熱量高 分食不怕慢病失控

劉上慈指出,月餅外皮大多是酥油製成,包裹豆沙、棗泥、蓮藕、蛋黃、核桃等精緻餡料,一顆就有近300大卡的熱量,糖量高達20公克,且餡料大多為高磷、高鉀食物,因此糖尿病、慢性腎臟病友需控制攝食份量,以一天一個為上限,避免將月餅當正餐食用,建議分切小塊與親友分享。

烤肉食材 少油、少糖、少鹽、多青菜

民眾選購烤肉食材時,多會選擇各式肉類、海鮮類及高熱量加工食品,如百頁豆腐、豬血糕、甜不辣、香腸或培根等。但一餐下來往往熱量攝取超標、蔬菜纖維量不足。劉上慈建議慢性病友烤肉應把握「三少一多」原則,分別是「少油」、「少糖」、「少鹽」、「多青菜」。

用雞胸、里肌肉取代五花肉或牛小排,減少動物性油脂攝取,避免食用加工類食品,以新鮮蔬菜及全穀雜糧類取代,增加纖維攝取。在調味上建議預先醃過食材,不要在燒烤過程中反覆刷上烤肉醬,可減少不必要的鈉含量攝取;口渴時儘量選擇白開水、礦泉水,或以無糖飲料為主。病友往往會比平日攝取較多食物,建議糖尿病、慢性腎臟病友可先諮詢營養師了解攝取量,搭配定量餐具,避免暴飲暴食。

中秋節食用柚子 糖友不要超過半顆

此外,劉上慈表示,雖然柚子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仍要注意其含糖量高,4瓣文旦有60大卡的熱量,15公克糖量,建議糖尿病友一天最好不要超過半顆,以免血糖飆升;柚子也富含鉀離子,慢性腎臟病友的攝取份量也需特別注意。另外,營養師強調,由於柚子的成分會與藥物交互作用,因此不建議病友在服藥前後食用。營養師提醒,慢性病友除把握3點飲食關鍵外,連假期間也要安排居家運動,以減低熱量囤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