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迷王光輝肝癌病逝 專家揭「常見危險因子」

癌症蟬聯39年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肝癌為癌症死亡率第2位,因為早期患者通常沒有症狀,易被忽略,被發現時大多已是晚期,又稱為沉默的殺手。

近日媒體報導棒球名將「萬人迷」-前兄弟總教練王光輝癌逝,據家人透露,王光輝自去年季末檢查即確診肝癌末期。癌症蟬聯39年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肝癌為癌症死亡率第2位,因為早期患者通常沒有症狀,易被忽略,被發現時大多已是晚期,又稱為沉默的殺手。

肝癌早期無症狀 腹痛、疲倦多是晚期

為了自身健康,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專家洪弘昌醫師建議,肝癌高危險群需定期安排檢查,不過由於醫學進步,肝癌治療多元,晚期病人仍可獲得不錯的治療成效,別輕言放棄。而肝癌初期無症狀,當出現腹脹腹痛、疲倦、食慾不振、黃疸、腹水等症狀時往往已是肝癌晚期,因此高危險群應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肝癌危險因子 定期檢查避免憾事

洪弘昌院長指出,慢性B、C型肝炎、肝硬化、酗酒、代謝性疾病、長期攝入黃麴毒素及肝癌家族史等皆是肝癌的危險因子。高危險群可以透過定期返診,利用腹部超音波掃描、血液檢查(甲型胎兒球蛋白)來篩檢肝癌;而專科醫師如果為了確診,會視病人情況安排其他影像學檢查,例如核磁共振、電腦斷層或者血管攝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非人人適合手術治療 良好生活習慣減輕肝負擔

洪弘昌院長表示,手術切除是目前最主要及有效的肝癌治療方式,不過並非每個患者都適合手術治療;當患者不適合開刀時,會依個人的病情及腫瘤的狀況來安排射頻燒灼、動脈栓塞、藥物注射、肝臟移植等治療方式。

最後,洪弘昌院長也提醒,平時應規律運動、控制體重、不飲酒、不熬夜、注意營養均衡攝取,減輕肝臟的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