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男腰痠背痛好不了 就醫驚見致命腹主動脈瘤

三高、代謝症候群、抽菸、體重過重、以及一些自體免疫疾病皆會引發血管發炎或硬化,造成血管的彈性變差,提高主動脈瘤的發生機率。

因為腰痛做檢查,卻發現腹主動脈瘤的機率有多高?一名64歲男子近期感到腰痠背痛,經按摩推拿、復健治療並無明顯好轉,在朋友介紹下至台中澄清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做脊椎磁振造影檢查,卻意外發現腹主動脈瘤,且長軸已超過8公分,所幸發現得早,還未破裂造成嚴重生命威脅。

腹主動脈瘤 症狀早期難發現

健康管理中心李瑞文醫師表示,因脊椎影像檢查發現會對生命造成威脅的腹主動脈瘤較少見。腹主動脈瘤早期很難被發現,通常都是太過膨大,壓迫到周圍組織而產生症狀,例如腹痛、腰痛、背痛,患者常會因此去腸胃科或骨科就診,很難直接連想到是主動脈的疾病。

罹患這些疾病 易造成主動脈瘤發生風險

李瑞文醫師指出,三高、代謝症候群、抽菸、體重過重、以及一些自體免疫疾病皆會引發血管發炎或硬化,造成血管的彈性變差,提高主動脈瘤的發生機率。這位患者本身血糖、血脂肪過高、體內組織發炎指數也異常,顯示全身的血管其實長期處於高風險的情況。

定期健康檢查 預防勝於治療

李瑞文醫師提醒,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控制三高、不抽菸都能維持血管的健康,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此外,心血管疾病列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建議40歲以上民眾,要定期安排健康檢查,達到預防勝於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