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尿路結石復發怎麼做? 專家建議飲食「這樣吃」

平時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且不憋尿,透過飲食及生活習慣等雙管齊下,就能避免結石患者再度復發。

在台灣尿路結石的盛行率約為9.6%,男性又高於女性,主要與季節、遺傳、慢性泌尿道感染及飲食等因素有關。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營養室蘇嘉華主任指出,尤其患者最容易發生於夏季,主要因氣溫高導致流汗多、尿量少所導致,雖尿路結石不致命,但誘發症狀時,恐疼痛難耐,不僅容易造成反覆性泌尿道感染,也可能引發腎臟衰竭,及敗血性休克。

補充足夠鈣質 降低草酸鈣結石機率

根據文獻指出,預防尿路結石的保護因子在於飲用適量牛乳、服用綜合維生素、多喝水及規律運動,若身體質量指數(BMI)越高則越容易得到尿路結石的趨勢。蘇嘉華主任解釋,每日攝取像低脂乳品、帶骨的小魚乾、吻仔魚等足夠1000mg鈣質的新鮮食物來源,都能幫助降低草酸鈣結石的機率。

攝取過量維生素C 恐讓尿路結石找上門

蘇嘉華主任說明,另外也得適量攝取維生素C約60毫克(mg),根據最新「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指出,成年人維生素C之攝取量建議為100毫克(mg)且訂有上限2000毫克(mg),因此按照每日飲食指南成年人攝取1至2個拳頭大的水果份量滿足維生素C需求,若額外補充市售維生素C錠劑,因多以1000毫克(mg)為單位,容易因攝取過量導致尿路結石。

養成運動習慣且不憋尿 遠離尿路結石

此外,平時應養成減鹽、避免高草酸、碳酸飲料且多喝水,並補充適量的蛋白質,都有助於遠離尿路結石。蘇嘉華主任強調,平時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且不憋尿,透過飲食及生活習慣等雙管齊下,就能避免結石患者再度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