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補充鹿胎盤?釐清鹿胎盤副作用與食用禁忌,保持健康活力

了解鹿胎盤禁忌正確補充鹿胎盤

美容保養一直是大家重視的議題,而近期在女性朋友間引起熱門討論的「鹿胎盤」更是話題十足。這項在坊間有著美容聖品稱號,可幫助延緩肌膚老化的產品,究竟該怎麼吃才能發揮功效?食用鹿胎盤副作用又有哪些?以下將一一介紹鹿胎盤成分與相關食用禁忌,幫助你掌握鹿胎盤正確補充方法。

鹿胎盤是什麼?以科學製成的胎盤素營養膠囊 

胎盤是母體懷孕時提供養分給胚胎的器官,又稱作「紫河車」,因為富含養分極高的胎盤素,是中藥裡面被認為能夠有益養氣血、保養身體的名貴中藥。通常被用於作為抗老化、養顏美容等製品的原料。而胎盤素當中包含各式營養因子,包含蛋白質、脂質、維生素等維持基本生理運作的重要營養素,以及上表皮生長因子(EGF)、肝細胞生長因子(HGF)等,都是在抗老化產品中常見的基本成分。

打破坊間謠傳迷思 正確認識鹿胎盤富含4成分

在過去,紫河車主要指的是人的胎盤,現今則是以動物的胎盤取代,其中鹿的胎盤為最大宗。隨著市面越來越多關於鹿胎盤的產品,坊間更流傳著靠鹿胎盤治療癌症的不實新聞,讓鹿胎盤冠上負面形象,其實現在有許多大品牌投入研究,為食品安全把關,透過嚴格的品質管理將鹿胎盤製作成膠囊的劑型,常見的鹿胎盤膠囊成分包含: 

1. 維生素:身體所需的重要營養素,對於身體健康、細胞成長十分重要,可以幫助身體維持重要身體機能、幫助新陳代謝、提高免疫機能,無法透過身體本身自行製造或是合成,需要透過飲食另外補充。而我們常聽到的維他命C,就是體內膠原蛋白合成及抗氧化非常重要的元素。

2. 胺基酸:組成蛋白質的重要單位,一旦缺乏將可能影響到身體的基本功能,容易產生疲勞、抵抗力下降、精神不濟等問題,因此像是運動族群、年紀稍長者,都可以透過補充胺基酸來補足身體所需營養、恢復體力。

3. 玻尿酸:是存在於肌膚的重要保濕成分,隨著年紀的增長會慢慢流失,除了皮膚會逐步失去Q彈,也容易造成關節失去潤滑,對日常產生影響。常見於市面的美容保養中,可搭配維他命C,保持肌膚的亮澤水潤。

4. 多醣體:如暴露在紫外線之下,或是食用大量抗生素的物質,都可能引發人體組織的老化,多醣體可以對抗環境老化因子侵襲,有助調整體質,促進身體機能與保護力。

鹿胎盤副作用會致癌是真的嗎?胎盤素禁忌解密  食用胎盤素副作用有哪些?

在網路上搜尋「鹿胎盤副作用」或「胎盤素副作用」,可以看到許多資料指出食用鹿胎盤可能會引發身體問題,認為胎盤所含有的賀爾蒙可能造成身體潛在風險,嚴重可能導致癌症。然而,實際上鹿胎盤經過研磨加工之後,理論上並不會有相關致癌風險存在,目前也有衛福部等政府機關對於食品安全嚴格把關。

那麼鹿胎盤每個人都能食用嗎?其實不然,以下將針對鹿胎盤副作用相關問題進一步說明。

鹿胎盤副作用有哪些?2大症狀統整

一般而言,食用鹿胎盤產生的副作用多與使用者當下的體質狀態有關,而常見的副作用主要是以下2種:

1. 對肝臟造成負擔:胎盤素內含有油脂,需要經過肝臟代謝,如果食用過量容易產生負擔。

2. 影響內分泌系統:若體質不合,食用後會導致身體產生反抗,造成過敏與抗體,進而影響內分泌及免疫系統。

那麼,什麼樣的族群體質可能不適合食用胎盤素呢?以下為你介紹。

杜絕胎盤素副作用,鹿胎盤食用禁忌族群介紹  鹿胎盤食用禁忌族群介紹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食用胎盤素的功效也因人而異,當屬於以下體質者,不建議自行食用。

● 慢性病患者

● 癌症患者

● 孕婦、哺乳婦女

● 嬰幼兒

● 身體容易燥熱、火氣大者

以上族群為不適合另外補充胎盤素營養者,若不確定自身體質狀況,食用前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

掌握正確吃法、選購有保障產品 避開鹿胎盤副作用

雖然有些族群因為體質關係不適合補充鹿胎盤,但一般人食用之前只要已經過醫師諮詢,評估過自身狀況,並遵照產品包裝上的建議用量,避開胎盤素的食用禁忌(如一次食用過量、開封完尚未放置陰涼處保存等),就能正確補充胎盤素,達到食用保健效果。

那麼,在市面上擁有眾多的胎盤素產品中,我們該如何正確挑選具有保障的產品?以鹿胎盤膠囊而言,鹿胎盤屬於一般食品,是經由衛福部認證所使用的原料,而有營養師認明的大品牌、經品質標章及國際認證,服用更安全有保障!但也提醒大家保養除了內服外用之外,更需要搭配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及足夠的睡眠,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相輔相成,達到日常保健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