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居家防疫如何增免疫力? 掌握「三好一巧」飲食原則

「三好一巧」的飲食四大守則包括選擇優質蛋白質、均衡飲食、調整質地以及豐富調味等四個關鍵。

長者在防疫期間除了盡量在家減少外出頻率,居家期間也可掌握「三好一巧」飲食四大守則,幫助自己提升免疫力。新竹臺大分院營養師鄭宇庭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60歲以上的長者佔了Covid-19確診者三成多,加上許多長者伴隨慢性疾病,也讓一旦確診演變成重症患者機率大,因此防疫期間透過飲食打好基本功,做足免疫保護力。

選擇優質蛋白質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

「三好一巧」的飲食四大守則包括選擇優質蛋白質、均衡飲食、調整質地以及豐富調味等四個關鍵。鄭宇庭營養師表示,豆腐、魚肉、雞蛋、瘦肉等都含有優質蛋白質,每餐掌握一掌心或餐間補充1至2份豆漿、鮮奶等高蛋白點心,且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並多選擇原型食物,尤其主食可挑選全榖雜糧類,增加維生素與礦物質的攝取外,也應攝取各種顏色的蔬菜水果,有助於調節免疫功能。

調整食物質地 解決長者難吞嚥困擾

鄭宇庭營養師說明,若長者有牙口不佳或吞嚥問題,也可將食物切成小塊、燉煮軟化或攪打成細碎泥狀等調整食物質地方式,讓食物好入口,補足所需營養,且切記應在清淡少鹽的飲食原則下,選擇橄欖油、苦茶油、堅果類等好的油脂來源,以及天然辛香料,透過增加食物風味,替換不同食材,有助長者增進胃口,每餐吃得豐富又健康。

在家別忘活動筋骨 緩解面對疫情緊張情緒

此外,除了透過抗疫的飲食四大原則,長者的居家活動也別忘了動一動,像基本伸展活動或簡單的散步等運動,幫助活絡身體機能,也能放鬆身心靈,舒緩面對疫情的緊張情緒。鄭宇庭營養師呼籲,隨著國內疫情趨緩,警戒下降,但相關防疫措施仍不能少,除了非必要減少外出,若出門時也要落實個人防護措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