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率小但不是不可能! 你必須要知道的雷擊傷

近來適逢大暑、天氣炎熱,午後雷陣雨頻發,上週苗栗一名男子冒雷雨在河堤慢跑被雷擊中的新聞轟動全台,緊急送醫搶救後雖一度恢復生命徵象,最後仍是傷重不治。在此事件之前,不少民眾對於雷擊傷感到陌生,也不清楚該如何現場急救處理,台灣外傷醫學會前理事長簡立建醫師表示,面對雷擊傷者首先應確認有無生命徵象,若無,現場直接給予心臟按摩及心肺復甦是最有機會救回雷擊傷者的方式。

被雷打到比中頭獎還難? 這些事項不注意恐機率大增

雷擊的電壓最高可達上億伏特,擊中人體則可能會造成致命傷害,全球每年因雷擊死亡的平均人數超過3000人,尤其在炎熱且有明顯雨季的國家更要小心,印度不久之前就發生一天內超過70人被雷擊斃的憾事。

簡立建醫師呼籲,在外有雷雨應儘速至室內躲避,若於空曠地週遭真無建築物可躲避,也要蹲低身體儘量避開水邊、樹下、潮濕的地方,也需保持身上衣物乾燥,取下身邊攜帶的金屬物品並避免待在高處,才能有效降低被雷擊中的風險。.

受午後雷陣雨影響,雷擊傷在台灣也不算少見,平均每年都有3-5人因雷擊,或是疑似雷擊而喪失生命,民眾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雷擊電流是否經過心臟 傷害程度大不同

直接雷擊傷是因為強烈的電流通過人體造成傷害,造成的傷害嚴重程度隨電流在人體內的方向、路徑、持續時間長短而異。

簡立建醫師指出,可初步將雷擊傷分成「局部性」及「心臟性」。電流如通過肌肉、骨骼或神經而造成人體某些部位受到傷害,即是「局部性雷擊傷」;但若電流通過心臟,使傷者產生心律不整或甚至心臟驟停,就是致命性極高的「心臟性雷擊傷」。

擔心救人反成被救? 醫:雷電不在人體內殘留

許多人會擔心若身邊的人遭雷擊,自己去救援會不會也一起被導電?

簡立建醫師解釋,雷擊跟一般電擊傷不同,一般電擊的確要注意傷者身上是否有持續導電情形,應先以絕緣體移除觸電來源並移至安全處再施救,但雷擊因為是短時間強烈電流通過,實際上人體並不會殘留電量,所以不用擔心自己反被導電。

唯天候不佳持續閃電打雷的狀況下,因被雷擊中風險仍高,未免更多人因雷擊受傷,簡立建醫師建議民眾,還是先顧好自身安全再去救援傷者為佳。

面對雷擊傷者首先應確認有無生命徵象,若無,現場直接給予心臟按摩及心肺復甦是最有機會救回雷擊傷者的方式。(圖/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