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快樂缺氧猝死 「智慧醫療」零接觸診療即時且安全

「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幫助醫護人員即時監測隔離患者的生理變化,更結合混合實境頭戴式裝置,打造「混合實境病房」,讓遠端醫師也能接收到病房真實畫面,零接觸的診療方式,大幅減少醫護感染風險。

疫情肆虐之下,可能導致患者產生快樂缺氧(又稱隱形缺氧)症狀,若無及時就醫,可能發生猝死之憾事。為避免因「快樂缺氧」猝死再傳,臺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聯手多家科技公司共同開發「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幫助醫護人員即時監測隔離患者的生理變化,更結合混合實境頭戴式裝置,打造「混合實境病房」,讓遠端醫師也能接收到病房真實畫面,零接觸的診療方式,大幅減少醫護感染風險。

到院前醫護資源仍有限 無法有效預防快樂缺氧猝死

臺大醫院吳明賢院長則指出,確診患者在院內配有醫護人員在旁照護,萬一發生緊急狀況都可及時急救,然而,新冠肺炎猝死也會發生在院外,對於到院前的隔離者或潛在患者來說,由於無法時刻監測生理變化,一旦病情快速惡化,醫護也無法在第一時間介入處置,因而容易發生猝死情況。

血氧濃度低於正常值即通知 遠端診療更即時

科技公司協同工研院的血氧數值AIoT量測專業,攜手開發的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結合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透過額溫槍、血氧計、血壓機等裝置監測患者的生命徵象,在偵測到一旦血氧濃度低於正常值95%,系統能即時發出預警、通知醫護介入處置。

除了即時監測平台外,護理人員透過混合實境頭戴式裝置,可將視線所見的環境影像傳送回遠端,讓遠端醫師不需要進到病房接觸患者,也能看到相同且立體的現場畫面,給予即時的醫療診斷。

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混合實境病房 零接觸診療提升醫療品質

負責本次合作計畫的臺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教授說明,輕度或中度新冠患者中有三分之一可能短期間快速惡化,因此早期識別患者病情惡化對於疾病管理至關重要。面對病毒的高傳染性,「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搭配混合實境診療方式,不但減少了更多人員暴露於病毒中的機會,一旦出現患者病情變化需要聯合專家會診時,更可透過遠距協作讓不同專科的醫生團隊加入診斷,大幅改善疫情下的診療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