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有哪些好處? 專家告訴你1小時到10年後的差別

戒菸的好處,於1小時後身體開始排除菸草的毒害成分,24小時後血氧含量恢復正常,心臟病發作下降,在1星期後感受空氣清新及食物美味,2星期後牙齒變得較白,呼吸變得順暢,再3個月後咳嗽減少,肺功能增加,1年後冠狀動脈疾病危險性降低一半,再到10年後中風、肺癌機會降低,20年後節省一大筆金錢。

根據資料顯示吸菸者有較高的風險成為COVID-19的嚴重及死亡個案,包括從癌症到慢性呼吸道疾病。然而,即時「吸菸過量,有礙健康」等警語,醒目出現在香菸的包裝外盒,卻仍無法讓癮君子停止吞雲吐霧,可見戒菸除了決心與意志力,還需要專業的協助。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以社區心理衛生三級預防之觀點,進入縣內偏遠學校建立校園心理衛生工作並開設戒菸班,針對有吸菸風險或已吸菸之青少年學生,執行菸害防制各項服務,校園師生無不給予正向回饋之肯定。

菸害影響範圍廣 肺病、氣喘都難逃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黃介良主任表示,以致死率很高的肺癌來說,吸菸是造成肺癌的主因,菸害造成全球有超過三分之二的肺癌患者死亡,而暴露於家中或工作場所的二手菸也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另外慢性呼吸道疾病,吸菸是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主要原因,症狀是有濃稠的黏液積聚於肺部,導致咳嗽會疼痛與呼吸困難等症狀。

此外,吸菸也會使氣喘惡化,進而導致失能或殘疾;還有肺結核也是,吸菸會加劇傷害肺結核病患的肺部,導致失能及呼吸衰竭致死,全球有四分之一的人因菸品產生的化學物質使潛伏的肺結核發作;再來是空氣污染,菸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室內空氣污染,包含了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當中更有69種致癌物,其菸煙可殘留於空氣中長達5小時,暴露於此環境會有肺癌、慢性呼吸道疾病和降低肺功能的風險。

戒菸好處多 循序漸進找回健康

草屯療養院護理長陳瑾樺分享戒菸的好處,於1小時後身體開始排除菸草的毒害成分,24小時後血氧含量恢復正常,心臟病發作下降,在1星期後感受空氣清新及食物美味,2星期後牙齒變得較白,呼吸變得順暢,再3個月後咳嗽減少,肺功能增加,1年後冠狀動脈疾病危險性降低一半,再到10年後中風、肺癌機會降低,20年後節省一大筆金錢。戒菸的好處很多,但真的不容易,不過努力的戒菸是很值得的,在戒菸之前能預做準備的人,是比較容易戒菸成功的,最後能了解菸害,遠離菸害,才是維護自我健康的根本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