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如何維持健康身心? 醫師教五撇步

透過五撇步,讓自己,樂觀迎向防疫生活,面對疫情的壓力,做足自我身心調適,就不怕焦慮情緒找上門。

國內防疫第三級警戒延長,讓許多人謹慎防疫,遵守減少外出等防疫策略,但時間一久,加上面對每天不同的資訊來源,難免心中備感壓力,甚至有些人出現焦慮、失眠、緊張等情緒表現,影響生活品質。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指出,面對防疫生活,想讓自己維持健康的最佳狀態,不妨可掌握五個撇步,幫助自己恢復自我身心調適。

找到適合紓壓方式 降低身心焦慮程度

首先,每天定時關心疫情資訊,但應適可而止即可,減少讓自己觀看不必要的資訊,避免因傳遞非經證實的資訊導致無謂的擔憂。張自強主任說明,其次則是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像自我放鬆、冥想、聽音樂或找到適當的人說話等方式,都能幫助降低身心焦慮程度,持續維持防疫生活。

防疫生活宅在家 更需維持平日生活習慣

張自強主任解釋,防疫生活,許多人開始居家辦公外,孩子們也因為停課待在家裡,這時更需維持與建立平日的生活習慣、作息,並可重新檢視生活,與孩子一起規劃每一天的時間安排;第四招則維持運動習慣,像是簡單瑜珈或室內散步,也可以搭配遊戲App,每天抽出半小時運動,也能幫助提升免疫力。

樂觀迎向防疫生活 遠離焦慮情緒

最後,則可透過媒介維持社交互動,尤其分隔兩地的家人或朋友,這時更需要彼此的互相鼓勵與關心,建議可透過電話或Line等通訊維繫感情。張自強主任呼籲,透過五撇步,讓自己,樂觀迎向防疫生活,面對疫情的壓力,做足自我身心調適,就不怕焦慮情緒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