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禿頭反不舉? 幸福醫師有解方

幸福醫師莊豐賓表示,有雄性禿困擾的人若服用一些治療藥物,的確有可能會影響性功能,但可以藉由調整劑量,或是搭配其他療程來避免。

步入中年之後,有些太太會發現,先生的性致好像不比從前,頻率減低,有時候甚至提不起勁,勃起硬度不夠,擔心先生是不是已經進入男性更年期。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先生為了生髮服用抗落髮藥物,進而影響性功能。幸福醫師莊豐賓表示,有雄性禿困擾的人若服用一些治療藥物,的確有可能會影響性功能,但可以藉由調整劑量,或是搭配其他療程來避免。

睪固酮太高導致毛囊萎縮 藥物防止DHT生成

簡單來說,雄性禿是因為睪固酮當中的二氫睪固酮(DHT)太高,導致毛囊萎縮,因此許多治療藥物便是防止DHT生成,不讓毛囊萎縮。莊豐賓醫師指出,口服藥物對於治療毛囊萎縮相當有效,目前標準劑量為2mg,但有許多患者會購買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來替代,一顆5mg再切割1/4服用,相對便宜,不過醫師並不推薦這種用法,藥錠切割平均有難度,藥粉飛散也有風險。

依嚴重程度分級 口服藥搭配其他療程

儘管藥物效用佳,有少數人可能會有性慾減低、勃起功能障礙等副作用。莊豐賓醫師說明,其實雄性禿依嚴重程度有分級,並非所有人都必須服用口服藥物不可。他比喻,在高劑量的藥物濃度下,就像是大軍過境,高壓統治,很容易造成民不聊生;有時候可以採用低劑量搭配其他育髮療程,類似警察與其他執法手段,有控制但不高壓,減緩毛囊萎縮速度,同時搭配雷射、營養品輔助。

治療期間若性功能真的有受到影響,也可以考慮搭配使用壯陽藥物,莊豐賓醫師強調,所有的藥物搭配,都一定要與醫師討論,千萬不要自行停藥、減藥、服用來路不明藥物,醫師才能依個人狀況給予最適合的療程,大小頭都顧到。

治療方式多元 提出需求與目標與醫師討論

他也提到30至50歲的男性通常重視外觀,50歲以上的男性反而對外觀較不重視,注重性功能。目前治療雄性禿的方式多元,口服藥物是最常見但不是唯一的方法,其他如外用生髮水、雷射照光治療、營養局部導入或PRP等,或採用植髮。因此不管幾歲的男性,在治療時都應該提出需求與目標,向醫師諮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