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患者曾高燒或氧氣治療 研究發現大腦灰質體積減少

根據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與喬治亞理工大學一項新研究發現,曾經接受氧氣治療、曾經有發高燒症狀的新冠肺炎患者,他們有大腦額葉灰質體積減少,影響到額顳的神經網路的交流能力,導致患者在癒後可能會出現情緒障礙的原因。

許多罹患新冠患者可能在癒後飽受頭痛、嗅覺喪失、胸痛等後遺症的折磨,甚至還可能面臨中風、失語症、器官受損等嚴重風險。根據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與喬治亞理工大學一項新研究發現,曾經接受氧氣治療、曾經有發高燒症狀的新冠肺炎患者,他們有大腦額葉灰質體積減少,影響到額顳的神經網路的交流能力,導致患者在癒後可能會出現情緒障礙的原因。

曾高燒或缺氧新冠患者 大腦灰質體積減少   

這項研究團隊,神經影像科學轉化研究中心分析120例的神經系統患者的大腦斷層掃描,其中包含58例急性新冠病例及62例非新冠肺炎患者,研究發現新冠患者在出院時與出院後6個月,如果曾經出現發高燒、缺氧症狀,他們大腦灰質體質會有縮小的情況,儘管他們的心血管疾病已獲得良好控制,但仍無法改變灰質減少的情況。

大腦灰質發生變化 癒後情緒障礙的原因

灰質是中樞神經系統很重要的部分,當灰質異常會影響神經元的功能與交流能力。喬治亞州大學心理學教授文斯·卡爾霍恩(Vince Calhoun)表示,精神分裂症等情緒障礙者,這有可能與灰質減少影響的神經元功能有關。而新冠病患的神經系統併發症有越來越多趨勢,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可能通過發燒或缺氧症狀影響額顳網路,導致大腦額葉灰質發生變化,這也說明為何新冠患者在癒後會表現出情緒障礙的原因。

對此,研究團隊認為額顳網絡的灰質變化,或可用作新冠患者在預後或評估疾病治療方案的生物標記,該研究已刊登在《Neurobiology of Stress》期刊上。

參考資料:

Alterations of frontal-temporal gray matter volume associate with clinical measures of older adults with COVID-19

COVID-19 Alters Gray Matter Volume in the Brain, New Study Sho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