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疑似出現心理問題怎麼辦? 專家告訴你該做什麼

舉凡神經發展疾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自閉症、發展遲緩等)、情緒困擾(憂鬱、焦慮、選擇性緘默症)、特殊疾病的生活適應(兒癌心理適應問題)等的兒童,都是臨床心理師幫助的對象。

小志到了3歲還不會開口說話,成天獨自盯著旋轉的玩具,一拿走就哭鬧不已,家長因此著急帶他就醫。早療團隊評估後發現,小志患有自閉類群障礙症,進而將小志轉介給臨床心理師,讓小志接受社交互動的訓練,增加其社交動機,一方面透過遊戲增加小志的社交參與程度,同時也提供家長安撫兒童情緒的方式。

著重大腦心智功能發展 進行心理測驗與治療

成大醫院精神部黃睿謙臨床心理師表示,舉凡神經發展疾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自閉症、發展遲緩等)、情緒困擾(憂鬱、焦慮、選擇性緘默症)、特殊疾病的生活適應(兒癌心理適應問題)等的兒童,都是臨床心理師幫助的對象;但在疾病診斷之外,臨床心理師專注於孩子各種大腦心智功能發展變化,以此角度進行心理測驗與治療。

個別化的一對一治療 團體互動不能少

在執行心理衡鑑業務時,臨床心理師會進行多項測驗,像是針對嬰幼兒發展、智力、神經心理、學習測驗等,以及問卷,從測驗標定孩子有哪些大腦心智功能缺損或遲緩的問題,一方面提供診斷資料與證據,更為後續介入和治療建立基準。

黃睿謙臨床心理師說,擅長非藥物介入的臨床心理師,會從注意力、記憶、衝動抑制、計畫能力、彈性、情緒調控、社會認知及人際互動技巧等方面,去提升與訓練孩子的大腦心智功能表現;除個別化的一對一介入,也有以團體進行的心理治療。

臨床心理師介入 守護孩子心理健康

黃睿謙臨床心理師指出,每個人都有可能會有心理健康的需求,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要面臨的挑戰和困難並不少,而陪同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也負荷艱難,家長的自我照顧與心理健康也同樣需要被重視。因此,臨床心理師對兒童心理健康的介入和評估,也會顧及照顧者的身心狀態,以在守護孩子的同時,能構築完整的照護網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