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師久坐少運動 引發腿部深層靜脈栓塞險喪命

若確診有深部靜脈栓塞,治療上則會先給予強效的抗凝血藥物阻止血栓形成,若血栓很多延伸到大腿深層大靜脈,有時也會合併使用導管的方式。

隨著飲食與生活習慣西化,肥胖人口比例增加,臨床上,深部靜脈栓塞患者不僅越來越常見,且年齡層也逐漸下降。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蘇彥伯指出,腿部深層靜脈栓塞,不僅恐會造成局部的腫脹不適,也可能因血液不流通造成局部軟組織的感染,嚴重時還可能會誘發缺氧甚至休克,是致死率較高的疾病。

一起床右腿腫脹疼痛 原來是深部靜脈栓塞惹禍

一名60歲大學教師,中年後有肥胖情況,健康檢查時也發現血壓和血脂肪偏高問題,但因平時未有不適,因此並不以為意,直到某天起床發現右腿腫脹,顏色泛紅,且感到緊繃疼痛,緊急就醫檢查,醫師發現患者右腿的深層靜脈內有大塊血栓阻斷了血流,所幸經住院採以抗凝血藥後,已順利紓緩腫脹情況。

肥胖又高血脂 埋下誘發血栓危險因子

蘇彥伯醫師解釋,這名大學教授因平時得坐上一兩個小時的車程從住家來回學校,且未有運動習慣,加上長年的肥胖及高血脂導致血管發炎產生內皮的傷害,因此埋下誘發血栓的危險因子,檢查上除了會安排抽血檢驗,也會同時安排超音波或電腦斷層了解血栓嚴重程度,若病患同時有胸悶、胸痛症狀,則會進一步安排胸部電腦斷層確定是否有肺部的血栓。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遠離深部靜脈栓塞找上門

若確診有深部靜脈栓塞,治療上則會先給予強效的抗凝血藥物阻止血栓形成,若血栓很多延伸到大腿深層大靜脈,有時也會合併使用導管的方式。蘇彥伯醫師強調,通常病人在住院治療穩定後,都會持續口服的抗凝血藥物治療至少3到6個月,才能慢慢消除血栓,預防勝於治療,平時應積極控制體重並維持良好生活習慣,避免久坐且適度運動,並定期健康檢查,才能降低誘發疾病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