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肺阻塞超過11萬人 醫籲一分鐘登階測肺功能!

藝人李㼈擔任活動大使,親自率領現場近400位民眾進行一分鐘登階檢測,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 蘇茂昌醫師建議民眾,養成每日登階檢測的習慣,了解自己是否為肺阻塞高危險族群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七名,每年超過6,000人死亡,但因症狀「咳、痰、喘」與感冒太過相似而被忽略,導致患者真正就醫時,已是中重度肺阻塞。統計顯示,國內仍有40萬人罹患肺阻塞而不自知!

為了讓肺阻塞患者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在全台北中南巡迴舉辦「超越50、邁向80」一分鐘護你肺全民登階挑戰活動,以全台尚未自覺肺阻塞的40萬人為目標,邀請全民共同進行一分鐘登階檢測,踏出40萬階!日前已在完成台北、台中號召近千人完成28萬階,11月14日在高雄舉辦壓軸場。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茂昌鼓勵民眾透過「一分鐘登階自我檢測」檢視自身肺功能,若一分鐘爬不到30階就喘到無法繼續,則可能是肺阻塞高危險族群,建議盡快至胸腔內科進一步檢查。

慢性阻塞性肺病 「咳、痰、喘」三大症狀

在高雄,有超過11萬人受肺阻塞所苦。蘇茂昌醫師表示,肺阻塞又稱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慢性呼吸道的疾病,起因於慢性呼吸道長時間發炎,造成肺部沒有辦法恢復,是不可逆的肺部疾病。肺阻塞常見「咳嗽、濃痰、易喘」三大症狀,因與氣喘、感冒相似而被忽略,往往就醫時已相當嚴重。若長期忽略肺阻塞,更容易合併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肺癌、骨質疏鬆、新陳代謝病變等共病。

肺阻塞高危險族群 危險因子抽菸佔最大宗

蘇茂昌醫師指出,肺阻塞主要年齡層約為40歲以上,危險因子包含吸菸、二手菸、空氣汙染、肺阻塞家族史、長期暴露廚房油煙、職業粉塵(石綿、矽、煤礦、棉屑、穀物等)、化學物質(硫酸、硝酸、氨氣)、肺部慢性感染(肺結核)等,都是誘發肺阻塞的危險因子。

醫師強調,特別是吸菸已被證實為罹患肺阻塞的高風險因子,若抽菸者長期有濃痰咳出,就可能有呼吸道阻塞,造成空氣減少無法順利進入肺部,提醒吸菸民眾多加留意。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蘇茂昌醫師強調,40歲以上、有抽菸習慣、接觸二手菸、工業粉塵、空汙等,都有可能導致罹患肺阻塞,要多加注意。

一分鐘計算登階數 篩選肺阻塞危險族群

據統計,國內仍有40萬人,已罹患中重度肺阻塞而不自知!蘇茂昌醫師表示,民眾可透過簡易爬樓梯檢測自身肺功能,如果一分鐘內,爬不到30階(約2樓)就感到氣喘吁吁者,屬於肺阻塞高風險族群,建議盡快至胸腔內科檢查;一分鐘爬30~50階的人,屬中度風險族群,若合併有抽菸、肺阻塞家族病史或是暴露危險環境等,應特別注意;一分鐘爬50階以上者,屬低度風險族群,雖然肺功能還不錯,若有明顯咳嗽、濃痰現象仍建議檢查,鼓勵民眾繼續往超過80階邁進,養成每日一分鐘登階檢測習慣,固定檢視自身肺功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李㼈爬10樓220階 呼籲民眾每日一分鐘登階重視肺部健康

14日活動現場邀請到李㼈擔任活動大使,李㼈分享,自己以前是資深菸友,咳嗽、卡痰都是伴隨自己好多年,常常跑幾步就非常喘,感嘆當時已成為肺阻塞高危險族群而不自知,現在戒菸後才漸漸了解肺部健康的重要性,先前在FB曝光一分鐘登階挑戰影片,戒菸後維持運動習慣的他,在一分鐘內爬出110階的好成績。活動現場李㼈親自率領近382位民眾挑戰一分鐘登階檢測,李㼈一口氣爬上10層樓、220階,現場統計共爬出176,484階驚人成績!他說:「這些都是小Case!我的肺部功能還算OK!」最後攜手全民共同突破40萬階!李㼈感動之餘不忘提醒民眾,回家後繼續帶著身邊家人好友持續進行一分鐘登階自我檢測,最好是養成每日一分鐘登階自我檢測的好習慣,期許大眾都能更重視肺部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