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視釀併發症 眼科醫師視網膜破洞險變成「獨眼龍」

教育部國教署學童視力保健計劃主持人暨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眼科近視防治中心吳佩昌主任指出,預防近視要從小開始,未來才不會有失明風險。醫師提醒,視網膜剝離不分年齡,尤好發於高度近視族群,當年若非身為眼科醫師,及時發現近視和飛蚊症的視網膜破裂,恐怕早已變成獨眼龍,叮嚀一定要眼科檢查。

高度近視會增加失明風險!教育部國教署學童視力保健計劃主持人暨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眼科近視防治中心吳佩昌主任指出,預防近視要從小開始,未來才不會有失明風險。醫師提醒,視網膜剝離不分年齡,尤好發於高度近視族群,當年若非身為眼科醫師,及時發現近視和飛蚊症的視網膜破裂,恐怕早已變成獨眼龍,叮嚀一定要眼科檢查。

視網膜剝離不分年齡 預防近視併發症要提早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近視度數大於500度或眼軸長大於26毫米屬於高度近視,高度近視約有10%機率造成視網膜剝離。吳佩昌說明,近視通常等到青春期結束後(18~20歲)比較穩定,因為年紀越小,近視度數加深越快,這與青春期正在發育成長有關,因此預防近視要從小開始,一旦近視則要長期抗戰到穩定階段,未來才不會有失明的危險。

視網膜剝離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他舉一位國小二年級的學童為例,近視六百度視網膜已發現破洞,若沒有立即修補,一段時間可能因視網膜剝離導致失明,而剝離後的視網膜,會與供應其養分的脈絡膜分離,細胞就會逐漸因營養不足而萎縮壞死,喪失視覺功能。

每年定期散瞳檢查 錯失修補有95%失明危機  

吳佩昌提醒,若為高風險族群者,比如高度近視、飛蚊症等,每年定期做「散瞳檢查」,檢查視網膜是否有破洞或裂孔,如發現破洞必須馬上手術修補,以免日後發生視網膜剝離。醫師比喻,眼球如同水球,一旦視網膜破裂,騎摩托或坐車晃動時,眼球的水會灌進視網膜破洞下方,讓視網膜整個剝落下來,95%的患者將遭受失明風險。

醫師回憶,他從小為高度近視患者,23歲第一年任職住院醫師時,眼睛檢查一切正常,不料24歲時,竟發現視網膜破洞,他笑著說道,「若不是身為眼科醫師,當年做了檢查,我恐怕早已變成了獨眼龍。」

醫籲照顧好雙眼健康  打開雙眼欣賞繽紛世界 

「眼睛能夠相互搭配看這個美麗的世界是多麽難能可貴。」吳佩昌分享,民眾可試著把一隻眼睛閉起來走路,感受少了一隻眼睛是什麼感覺,真的非常困難。吳佩昌呼籲,民眾一定要照顧好眼睛,近視的預防與控制從小做起,養成每年定期至少二次由眼科醫師檢查近視病的習慣。高度近視者,若發現視網膜破裂,盡早將破裂補起來,才能減少未來失明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